伊東豐雄設計的台中大都會歌劇院,以巨大的模型展現伊東風格。

台北市立美術館昨天宣布明年將迎接「建築年」,該館將在明年三月推出「伊東豐雄建築展」、六月推出「ArchiLab建築實驗室—法國中央區當代藝術基金會建築收藏展」。

北美館曾在二○○二年舉辦過現代建築教父「科比意展」,掀起建築熱;第二年又舉辦來自英國的六○年代前衛建築團體「建築電訊」展。

明年接連舉辦的兩個建築展,將與國際重量級的建築作品收藏機構合作,呈現廿世紀後半全新理念與型式的建築展覽,以呼應建築與當代藝術緊密互動的現況。

揚名國際的伊東豐雄(Toyo Ito),二○○一年完成「仙台媒體館」之後,即在國際建築界掀起一股「伊東風潮」,第二年他獲頒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更奠定了個人事業的里程碑。

北美館指出,該館辦伊東建築展不僅要闡述其建築理念的獨特性,更著眼於未來將在台灣實現的伊東建築案例,含:高雄世運會主會場、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及台大社會科學院新大樓,勢必將為前衛建築的討論注入新動能。

緊接著六月間,北美館將與法國中央區當代藝術基金會(FRAC Centre)合辦「ArchiLab建築實驗室」展,FRAC Centre的收藏包含過去四十年來各式各樣最具代表性的當代建築計畫,其收藏與當今兩大著名的建築收藏機構—巴黎龐畢度中心及紐約現代藝術館(MOMA)等量其觀,精采可期。

為了替兩大建築展熱身,北美館將邀請為北京中央電視台、台中大都會歌劇院、倫敦蛇形藝廊設計結構的瑟希爾‧包曼(Cecil Balmond)、伊東豐雄及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新任院長莫伊森.莫斯塔法維(Mohsen Mostafavi)等超重量級建築界名人在中旬訪台,並參與由北美館、遠東集團徐元智紀念基金會、東海大學陳邁國際建築講座共同舉辦的「Cecil Balmond瑟希爾‧包曼」講座等系列活動,深度對話。

【2007/12/08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小檔案》伊東豐雄

生於一九四一年的伊東豐雄,最早以風之塔引起矚目。

呈透明圓柱狀的風之塔,是日本國鐵橫濱線的北幸地下街通風口,其夜間照明會依據噪音、風速等數據而變化。此作在兩年前獲得英國國家建築師協會大獎,被列為一九九○年代重要的建築作品。

伊東豐雄另一聞名作品仙台媒體中心,是一所供仙台市民使用的圖書館設施,此棟建築的外觀全採用透明的玻璃拼接,能從外部清楚的看見裡面如海草般不規則的管狀樑柱,使原本堅硬的建築外觀,變得像水族箱一般柔軟,被封為是「軟建築」的代表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