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韓國市場的投資價值相較全球其他地區的股市便宜,並且接下來的10年將有相對較佳的表現。」股神巴菲特的一席話,全球投資人都在聽,敏銳的台灣投資人則是超級行動派,銀行理專估算,近期申購韓國基金的投資人比以往多了將近10倍。

巴菲特背書之前,韓國基金的績效表現就很爭氣,今年以來平均報酬率已有5成,在所有類型基金中,僅次於市場上熱烈討論的印度基金(報酬率54.93%)。尤其是外資不愛韓股已經很久了,繼去年大賣超後,今年仍在減碼中。但韓股靠著內資及國內散戶的力量,硬是撐起了一片天,KOSPI指數頻創新高。

新興亞洲國家 第二便宜的股市

熟知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巴菲特選股重視ROE(股東權益報酬率),並且總是等到股價便宜時才會進場。南韓股市能為巴菲特相中,肯定也是符合以上最基本的條件。 

觀察韓股自1990年以來,幾次波段高點的股市本益比,最高出現在2000年時的18.8倍,當時KOSPI指數才剛越過1000點大關。而如今KOSPI指數雖一度站上2000點,但是因為企業獲利大幅攀升,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就預估,2007年韓國企業獲利年增率為16.1%,2008年則可達18.1%,因此,即使韓股看起來處在歷史高點,但是目前本益比不過才13倍。

而相較於其他新興亞洲國家,南韓為泰國以外第二便宜的股市,甚至比台灣、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國家都要來得具吸引力。另外,預估整體市場今、明年ROE都將維持在15%以上,也難怪巴菲特會公開點名韓國股市了。

新興市場高成長 南韓企業受惠

德盛安聯投信分析,與亞洲其他單一國家相比,台灣以電子科技產業為主;新加坡、香港以金融服務業掛帥;韓國產業結構相較更完整,金融服務、重工業、電子科技……都有不少具國際級競爭力的公司在其中,包括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浦項鋼鐵(Posco)、現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等。

尤其是新興市場包括中國、印度大規模推展基礎建設的過程中,原材料、工業設備需求大增,韓國企業受惠甚深,浦項鋼鐵、現代重工等為代表,也因此,當市場上一致看好中國龍、印度象的高成長契機時,南韓市場是主要受惠者。

景順韓國基金經理人鄭榮澤就表示,目前韓國原材料、重工業企業訂單多來自中東及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而南韓為全球造船王國,也搭上了大陸不論輸出(貨櫃)還是輸入(散裝、油輪)的需求,事實上,南韓造船業者接獲的訂單已經排到3年半之後了。

可見南韓出口已經趨於多元化,現階段出口至美國比重降至12%,出口到中國的比重拉高為21%,而整體新興市場則占韓國出口的65%。所以當市場上擔憂美國景氣趨緩也將波及南韓時,鄭榮澤認為影響有限。相對地,如果中國大陸降溫太快,對南韓才是較大的風險。

霸菱南韓基金經理人李炯陳(Hyung Jin, Lee)也指出,從基本面來看,南韓經濟成長率已經連續18季擴張,最主要就是由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所帶動,而且不僅出口強勁,內需市場也相當活絡,第3季消費者支出與上季相比提高1倍以上。國內需求強勁、加上出口暢旺,高盛證券預估今年南韓經濟成長率為4.8%,而明年還要更上一層樓,為5.3%。

本地長期資金進駐 抵銷外資賣超衝擊

至於外資頻頻把韓國市場當成提款機,持續賣超南韓股市,是否會影響韓股未來表現?統一亞太基金經理人林鴻益反而認為,這是韓國明年的好機會,他解釋,在區域配置上,明年外資有回頭加碼(overweight)南韓的壓力,因此,資金面動能上不用太擔心。而他就把南韓當做明年最值得加碼的前2名市場之一(另一為香港)。

而且南韓本地長期資金正在進駐中,每月股票型基金淨流入金額自今年以來呈現60度仰角成長。此外,韓國大型退休金也在做長期布局,據統計,2011年以前,韓國退休基金預計將投資股票比率由現行的7%、提高至19%,而這個數字相當於要再投入94兆韓元(約3.3兆台幣)。

值得一提的是,南韓今年為總統大選年,與台灣在野黨候選人馬英九想拼經濟、提出「623」:經濟成長率以6%為目標、國民所得要邁向2萬美元、失業率不能破3%的信念相仿;南韓候選人李明博則是更「豪氣」的提出「747」:經濟成長率以7%為目標、國民所得朝4萬美元邁進、要成為全球第7大經濟體。果真如此,韓國的經濟與股市應該更為穩健。

重工、造船、原材料 成長動能佳

目前國內可申購的南韓單一國家基金共計8檔,可以發現今年以來表現較佳的基金,多半以工業、原物料等產業為持股重心,尤其是3個月、6個月、今年以來、1年報酬率都排名第1的景順韓國基金,更是以重押為特色,工業產業占持股比重近5成。

再看幾檔基金的持股明細,巴菲特最讚賞的浦項鋼鐵,出現在1年報酬率排名前2分之1的基金中。由於新興市場的高成長題材,成為韓股成長動能的焦點所在,可以預見未來重工業、造船、原材料等仍將是韓股的主流類股。

電子科技產業因為與美國之間的連動性較高,如果美國景氣趨緩,電子科技產業難免要下修獲利預估,特別是從費城半導體走勢可以看出,半導體產業處於弱勢。建議投資人買南韓股票基金之前,除了關心績效外,也要記得檢視持股內容。

【Money+理財家 2007年12月號/撰文/施禔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