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從全球飯店中選拔出Top 10不容易,我們選取常上榜的10家頂尖酒店,瞧瞧他們是憑什麼留住遊客的腳步、擄獲旅人的心。

要對全世界各大酒店進行評鑑排名,絕非易事,首先碰到的問題就是:依據標準是什麼?即使選定某項標準,也僅是這項標準下的排名,並無法窺得酒店全貌。

誰最愛幫人打分數?
評鑑四大家 依據標準各不同

會對全球酒店進行評鑑的,主要以旅遊類和財經類雜誌、網站為主,目前大致有四大家,調查的方式,不外是依據讀者和編輯本身的喜愛。

1.Conde Nast Traveller雜誌:該雜誌在全球擁有許多高檔讀者,以十多年來對全球酒店的排名調查經驗,終於整理出6項多數人能認同的選項,包括:環境和設計水準、設施、服務、餐飲、區位、客房。本版僅選其中兩項表列。

2.Travel&Leisure雜誌:這家是以累積總分方式來排名,每年慣常公布最新和前一年的調查排名比較。它和上一家雜誌都是以讀者調查和編輯評鑑,分開計算,再加權計分。

3.富比世(Forbes)雜誌:該雜誌的評鑑方式又跟前兩者不同,它習慣用「商業語言」來分類,如:10大浪漫酒店、10大海灘酒店、10大城市酒店等,調查方式靠網路、讀者回信。

4.機構投資人雜誌:它被譽為「外資的聖經」,讀者是全球的財經界人士,尤以外資操盤手最多,這些人對酒店的評價絕對不同於一般消費者,他們評鑑的酒店主要集中在商業城市。 

 
評鑑結果分析》各有傲人處 但沒有永遠的第一 



為酒店排名,不同機構以不同標準在各地做調查,當然就會出現百家爭鳴的結果。

像Conde Nast Traveller雜誌以「環境和設計水準」來排名,紐西蘭的鷹巢(Eagles Nest)酒店排名第1,但換作以「設施」來排名,結果前30名都排不進去。

俄羅斯聖彼得堡的Astoria酒店,在富比世雜誌「全球10大浪漫酒店」評選中排名第9,然而它在Conde Nast Traveller雜誌中,僅能在「設施」排名第16名。

即使是同一家酒店,在同一機構的調查中,排名還是年年不一樣,而且變化很大,以台灣遊客比較有入住經驗的泰國曼谷半島酒店為例,它經常名列國外機構調查的前20名中,Travel&Leisure雜誌在2006年的調查,它排名第4,是亞洲區最好的,隔一年就被刷到第12名,還落後同一地區的另一家曼谷東方文華酒店(2007年排名第3)。

在這份表格列出的50家「Top 10」中,只有南非克魯格公國內經營Safari的度假村Singita, 同時獲得Travel&Leisure和Conde Nast Traveller的青睞,在前者排名第2,後者排名第9,能同時入選10大,非常不容易。 

【聯合報/記者吳學銘/3/12/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