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網路界最大的選秀會DEMO展,剛在美國聖地牙哥落幕。每年春天,這場由美商國際數位集團(International Digital Group)舉辦的科技選秀會,總能吸引全球逾五百名創投業者,以及上百家國際媒體關注,甚至網路龍頭雅虎與Google都虎視眈眈。

DEMO展之所以如此受到重視,原因無他,成立十八年來,能在DEMO選秀會上登場的新創業者,幾乎都擁有撼動市場的潛質。包括時下最熱門的影音平台Youtube、網路通訊軟體Skype、網路相簿平台Flicker,都在此舞台上嶄露頭角。

今年,從世界各地兩百名遞件業者中脫穎而出,並且擊敗其他七十六家創業團隊,獲得在場創投與業界票選為最具創新性的人氣隊伍,是來自台灣的「地圖日記」(Atlaspost.com),這也是第一次,由非美國的團隊,拿下這項殊榮。


搶搭矽谷創業潮,網路世界搏商機

2007年6月才正式營運的地圖日記,成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會員人數翻了兩番,吸引2萬5000名會員登錄,瀏覽頁面數也由開站時的每天十五頁,到目前為止的每日十五萬頁面。到底是怎樣的團隊,能讓精打細算的創投業者與網路龍頭廠商如此看中?

地圖日記的成功,不僅僅是Web2.0時代中網路新創事業的成功樣版,故事的原點,要從郭家兄弟捨棄人人欽羨的百萬年薪,白手創業開始說起。

一年前,友華科技產品經理郭書齊接到一通扭轉人生的越洋電話。電話的那頭,是任職於美國雅虎,擔任工程師的弟弟郭家齊,他將辭去工作自行創業,徵詢哥哥的合作意願。

對於未滿30歲的郭家齊說,創業幾乎是通往事業成功的唯一路徑。

2002年在史丹佛大學拿到電腦科學碩士學位後,他先後進了美商甲骨文公司和雅虎擔任工程師的工作。在他所身處的工作環境中,「創業」幾乎是周遭同儕與同學履歷表上的必備選項。「在矽谷,幾乎人人都曾經創業,或在等待創業。」郭家齊說。

每到午休時間,茶水間討論的不是辦公室的蜚短流長,而是矽谷創業致富傳奇與警訊。前有楊致遠創辦雅虎成功的傳奇,身旁又有一群曾經見證過達康風暴的同儕,可以提供自己經驗當做教戰手冊,歷練五年後,郭家齊心中做足了創業的準備。

討論了半年,郭家兄弟做出決定,他們選擇投資門檻低,但卻可能創造最大槓桿效益的網路,做為創業起點。

「網路是30世代的產業,40歲以上反而再也進不來!」郭書齊說。現年35歲以下的族群,是最早使用環境的世代。這些人成長的九○年代,正是網際網路問世且普及的期間,因此對使用網路對於30世代來說,就跟呼吸空氣一般自然。

地圖繪出生活點滴,同心圓裡找知己

難道不怕成為另一次網路泡沫的犧牲者?兩兄弟很樂觀,他們分析,2000年網路業泡沫化的主因,除了整體環境對網路發展過於樂觀外,硬體設備昂貴、使用者習慣未成熟也是網路業難以健全的主因。

經歷過達康風暴的汰洗,網路事業經營的硬體技術已相對成熟,郭家齊指出,過去一台要價上萬美元的伺服器,五年後價格跌破5000美元,營運成本至少比過去便宜五成,此外,頻寬等基礎設備的健全,都讓網路使用更便利。

此外,35歲以下的使用者,對於新科技的使用與傳散擁有史無前例的自主性,加上網路硬體設備日臻成熟的促因之下,自然有了網路營運模式可以茁壯的空間。

他們注意到部落格與個人化平台的熱潮,許多人希望透過網路平台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但是卻苦無能見度,找不到共鳴。有了這樣的想法,他們一直在思考怎樣才能創造使用者之間的連結性,發揮Web2.0時代中社群發酵的特性。

故事的謎題在人潮中找到答案。整整一週時間,郭家齊在台北車站前,透過星巴克的玻璃窗,看著南來北往的行人,不斷地錯身而過。

為何這些生存在相同土地與生活圈的人,竟然如此陌生?郭家齊靈光一閃,希望透過生活圈與社群的勾勒,讓使用者能在網路空間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點,進而創造自己的社群。

打破過去網站分類以使用者個人特質與嗜好為群組分類的方式,地圖日記以使用者所在地理位置做為定錨點。在台灣地圖上,使用者可以依照所在位置找到自己的部落格,並且看見鄰近生活圈的使用者文章,進行生活資訊與心得的交換。每個使用者都能以自己為核心繪出屬於自己的同心圓。而地圖日記上每個圓與圓交界處,便是最精采有趣的地點所在。

連結虛擬與現實,開創新獲利模式

為了解決這個虛擬與真實交互使用的技術難題,郭家齊開始不眠不休地投入程式開發。

過去在甲骨文擔任系統工程師,讓他相當熟悉資料庫的建構工作,在雅虎搜尋引擎部門工作的經驗,也讓他懂得如何解決程式相容的難題。他先是以開放程式GoogleMap為基底,開發「社群地理定位技術」(Geotagged Social Network)。其次,為了提高使用者便利性,則修改程式使之與雅虎中文YDN平台相合。

「優異的技術是網路業者最優異的核心競爭力。」郭書齊解釋。優異的技術能力,讓地圖日記在剛設立時,就獲得台灣雅虎贊助與認養提供技術支援,在2007年GoogleMap台灣區應用程式競賽中奪得首獎,並且取得DEMO SHOW執行總監雪佛利(Chris Shipley)認可,成為代表台灣進軍DEMO展舞台的兩支創業隊伍之一。

精良的社群地理技術,讓地圖日記能比一般網站提供更精確的資料比對,隨著使用者以滑鼠拉動地圖,一幕接一幕的即時生活資訊躍然眼前。透過部落格文章的,使用者可以分享屬於自己生活圈中有益的生活訊息,而周遭的廠商與店家則可藉此平台進行廣告宣傳,讓自己的店名與活動訊息可以刊載在地圖上供使用者參考。

DEMO展的成功,對於郭家兄弟來說,只是成功的一小步。今年夏天,地圖日記也將發布在手機平台上,成為使用者的行走指南。台灣Web2.0淘金夢的藏寶圖,正由郭家兄弟繪出第一道美麗的輪廓。

【本文摘自30雜誌3月號 - 文/江佩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