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江欣怡】

面對職場常見的工作倦怠問題,專家建議不妨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做自我了解,找出讓自己「痛」的核心究竟為何。

 
「選擇你所愛,愛你所選擇。」這是職場中常聽到的建言,做自己有興趣的事雖然不難,但是許多人投入後,卻不免碰到挫折的考驗,讓人不再「愛你所選擇」。對此,專家認為,若通不過挫折的試煉,在職場中「被同一顆大石頭」絆倒的事件可能一再重演。

只有興趣還不夠

「一般人剛畢業找工作,看的是頭銜、名聲、薪資等外在因素,但決定你對這份工作是否有持續的熱情,還是取決於你的內隱價值。」偉林國際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李瑋點出了人與工作之間的核心關係,「如果這份工作符合你的外部因素,還得符合你的內在價值,才會讓你有主動、積極、不假他人之手的力量,而這時你才會知道這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

熱情究竟為何?在職場心理學中,熱情的要素可分為:工作能力、興趣、人格特質以及價值觀等四個面向,而這些面向的分布就如同一座冰山,冰山上可以看到的是你的能力及興趣,但人格特質與價值觀卻不易察覺。如果一份工作符合上述幾點特質,加上你積極地投入精力與時間,若公司又給予加薪、升官等外在肯定,這時熱情才會真正源源不絕。

「反過來說,如果你只具備能力與興趣,但個性與價值觀不符合工作需要,加上價值觀也不合時,就很容易失去熱情,就會出現工作倦怠感(burn-out)。」李瑋從心理學的角度指出。

在實務上,引發熱情消失的倦怠感還有其他因素。甲骨文(Oracle)人力資源部協理彭雪紅認為,員工出現倦怠不見得是對工作沒有熱情,可能是因為家庭或個人等其他外部問題,「出現倦怠的原因有時不見得是工作,只是倦怠出現時,不僅passion(熱情)沒有了,連patient(耐心)都沒有了。」在人力資源領域有二十年經驗的彭雪紅觀察到,如果一個員工平常都好好的,但突然出現績效下滑、上班常遲到,或個性突然悶悶不樂起來,這時可能就是出現工作倦怠。

轉職未必是良方

許多人面對工作倦怠採取的方法是轉職或轉行,「但轉職不見得是個好方法。」彭雪紅說。李瑋也強調:「真正的方法是,你要去看清楚那個讓你『痛』的原因是什麼。」

工作熱情如果消減,短暫的離開如旅行、散散心的確不失為好方法,但如果旅行或其他暫時抽離的方式,都無法讓你重新振作起來,長期根源的問題終究得要解決。

「心理學上認為,『人的行為會不斷重複』,有人只要一跟老闆不合就走人,所以很多人轉職的原因,其實都是同一個問題,但真正面對的方法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內在,要不斷問自己:『什麼東西讓我這麼難受?』先克服這個挫折,再去做下一階段的轉換比較好。」李瑋提出面對熱情消減、挫折重重時必須要有的態度。

在企業內部的人事操作中,彭雪紅也發現,面對挫折的方法,自我了解很重要。「一般人常常被家庭、工作、感情等因素羈絆,沒有太多時間審視自己想要什麼,所以不妨在寂寞、獨處之中,花點時間沉潛,想一想自己現在的狀態是否需要改變?改變時要用什麼態度來擁抱?」她說。

歸根究柢,面對熱情褪色、挫折橫阻時,不妨停下來想一想,為什麼今天對工作的熱情不再?而不只是把失去熱情的原因歸咎為別人的錯誤所造成,這才是讓熱情回溫的不二法門。

【本文摘自30雜誌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