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於上週正式介紹眾所矚目的iPhone,由於厚度只有11.6mm,加上3.5吋的觸控式寬螢幕,一亮相就先讓人驚艷。
加上內建的搖擺感應器、200萬畫素相機、藍芽立體聲、WiFi無線上網功能、收聽MP3音樂、內建有4GB及8GB容量的記憶體等配備,同時與Yahoo、Google兩大搜尋引擎攜手,使得iPhone具上網、收發Mail及Google Map等功能。

由於iPhone跨入智慧型手機領域,加上超炫的外觀與功能,使得Apple股價大漲至97美元的歷史新高,不過也因iPhone的推出,讓生產黑莓機的Research in Motion重挫8%;生產Treo 750的Palm大跌5.7%;宏達電更因營收不如預期,拱手讓出股王寶座,筆者認為在iPhone效應下,國內相關公司可望受惠。

國內供應鏈雨露均霑

國內iPhone概念股包括:組裝的鴻海(2317)、富士康;鏡頭的大立光(3008);機殼廠可成(2474)、鴻準(2354);PCB的健鼎(3044)、欣興(3037)、金像電(2368);連接器的正崴(2392)、恩得利(1333)、良維(6290);手機按鍵的精元(2387);相機模組廠的致伸(2336)、光寶科(2301)與鴻海集團的揚信;石英元件廠晶技(3042);被動元件乾坤(2452);USB IC的群聯(8299)、安國(8054)與記憶體的威剛(3260)、創見(2451)、勁永(6145)等,讀者可參閱附表。

不過1月上旬NAND FLASH合約價大跌25%~30%,加上iPhone需等到6月在美國上市,第4季才於歐洲上市,故我認為此區塊先行觀望,焦點以相機模組與鏡頭、機殼、PCB、連接器、按鍵、石英元件、藍芽晶片與被動元件等為重心。 

致伸本益比僅7倍 正崴、恩得利受惠深

在相機模組方面,以鴻海集團旗下的揚信科技為主要供應商,並以致伸(2336)為輔,而光寶科因量少,故筆者認為致伸將是選股重心。

致伸去年毛利率大幅提升,全年EPS估有1.5元,今年除了影像事業、辦公室設備穩定成長外,藍芽耳機、NOKIA GPS訂單、Vista與iPhone效應,保少估計EPS可上看2.2元,甚至有法人上看2.5元,由於本益比僅7倍,加上投信與外資默默布局,研判股價可沿著短期均線走揚。

連接器廠商則以正崴(2392)、恩得利(1333)與良維(6290)為主,其中鴻海集團的正崴,本波於集團股中漲幅最少,本益比為14倍,加上麥格里給予加碼評等,上看152元,只要125元守穩,多頭攻勢可再起。

而恩得利接獲iPhone連接器訂單,今年上半年出貨量約在1000萬至1200萬件,EPS可上看3元,也推升股價於上週一舉突破前波35元高點與年線,由於月KD才剛交叉向上,若投信持續加碼,股價不排除沿5日線攀高。

至於良維也有數套連接器獲得iPhone訂單,目前正在認證試產階段,若能正式接獲,EPS上看3.5元,本益比僅9倍,30元為多空關鍵。而機殼廠的可成(2474)、鴻準(2354)在此題材下,研判股價於月線將有強勁支撐。

健鼎創新高,欣興股價低估 

PCB的健鼎(3044)已於上週創下137.5元的歷史新高,預估對於本益比較低的欣興(3037)與金像電(2368)將會有比較效應。投信於1月初以來開始加碼欣興,加上外資賣壓減緩,而且今年EPS有5.4元之實力,目前本益比僅9倍,由於線型上已打出W底,並且突破頸線,一旦站穩50元,股價不排除挑戰去年的59.3元高點。

除了健鼎及欣興成為Apple準供應商外,金像電(2368)也有意搶攻iPhone訂單,日前已申請認證,預估2007年EPS可達3.4元,本益比僅7倍,若能順利拿到訂單,且月線23元守穩,股價有機會補漲。

大立光、乾坤、晶技、精元獨家供應

上述產業中,普遍均有2家以上的公司納入供應鏈,只有手機鏡頭的大立光(3008)、被動元件的乾坤(2452)、石英元件的晶技(3042)與按鍵的精元(2387)為獨家供應商。

其中大立光股價日前受到營收下滑影響,而跌破600元大關,不過包括美林、麥格理等外資仍調升其評等,甚至麥格里還將大立光的目標價提高至1001元,評估在反應完12月營收利空後,股價應有機會反彈。

至於乾坤今年在Power Choke和0201晶片電阻持續成長、iPhone訂單加持下,EPS有4.2元之實力,本益比11倍並不高,股價已突破2個多月的橫盤整理區,45元不破多頭架構可望持續。

而晶技在iPhone、Wii、WiMax等新產品加入後,今年EPS有4.8~5元之實力,本益比12倍也不高,加上外資一路買超,投信也在連續賣超3個月後開始回補,同時月、季線黃金交叉,故55~57元的頸線具有支撐。
此外代理CSR藍芽晶片的詮鼎(6159)也可望因此受惠,今年EPS有2元以上,本益比10倍,由於投信自去年10月以來持續買進,同時上週放量突破年線,也是讀者可留意的焦點之一。至於按鍵的精元(2387),可參考本期高憲容一文。 

from: 《萬寶》投資週刊 69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