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の雫 (The Drops of God)

     

神之雫》是一部讲述葡萄酒日本漫画,作者是亚树直,绘图则是冲本秀。从2004年讲谈社的周刊モーニング开始连载。

======================================================================

漫畫《神之雫》紅到讓紅酒搶搭

暢銷漫畫《神之雫》描繪紅酒相關知識與趣味,紅遍亞洲。漫畫中曾提及的法國畢修酒廠連續兩年邀請《神之雫》漫畫家沖本秀替他們的薄酒萊繪製酒標。而即將空運來台這個酒廠的今年薄酒萊,也將與這本漫畫最新一集同步上市,十一月十四日凌晨舉行倒數、十五日展開首賣。

在日、韓兩國分別狂售百萬冊的《神之雫》,台灣也逼近卅萬冊大關,搶搭最新的第十一集即將問世,酒商史無前例與漫畫出版社合作,計畫在展售薄酒萊的各酒坊,陳列販賣這部漫畫,甚至祭出訂一箱薄酒萊送前漫畫十集的活動。

沖本秀繪酒標 新酒新書同上市

長榮桂冠酒坊企畫魏念祖說,《神之雫》在國內葡萄酒愛好者間颳起了一股旋風。許多念EMBA的企業家,不僅發起《神之雫》讀書會、品酒會,甚至把這套漫畫附錄的品酒知識另外影印、裝訂成筆記,按本索驥,仔細研讀,向酒商洽購其中的酒。也有酒商反向操作,相準該書提到的酒進口。

這部漫畫的故事主軸是男主角要取回有酒神之稱的父親留下來的遺產,與對手展開一段尋找絕世紅酒的過程。誰先找到就可以獲得遺產。男主角最初討厭紅酒,但在追尋絕世好酒過程中,開始喜歡紅酒,並一步一步對紅酒有更深的理解,對父親有了另一種看法。

《神之雫》走紅最特殊之處,在於它用讓人一目了然的方式,輕鬆表現豐富完整的葡萄酒學問,這也充分反映出日本社會中特有的達人文化,對各種主題作深入的研究,但又以平易的方式讓大眾了解。

貴不一定好 看盡葡萄酒的趣味

從事葡萄酒書專業寫作、出版過許多專著的葡萄酒達人林裕森說,這部漫畫最珍貴處,是它傳達了「貴不一定好」的道理。

「裡面有一段情節是闡述,昂貴的頂級葡萄酒搭配起食物來,竟然還不如某瓶平價酒,深深感動了我。」林裕森透露,看得出這部漫畫刻意不介紹價錢最高的酒,也不刻意推崇葡萄酒界第一名的酒莊,反而強調一般人也能消費得起的葡萄酒裡,蘊含多少精采與有趣。

他說,這部漫畫企圖引領讀者體會各種葡萄酒與土地的特質,非常友善而溫暖,充滿了人味而不是銅臭,因此才會影響力這麼強大。

〔 2007.10.23 中國時報 - 丁文玲/台北報導 〕

==================================================================

看漫畫學知識 「神之雫」帶動紅酒風潮

「漫畫博覽會」今年以「K動漫,知識UPUP」為主題,訴求「看漫畫,學知識」,閱讀漫畫除有娛樂效果外,也附帶啟發性的教育意義。其中,含豐富的品酒知識與專業的「神之雫」近年來已成為台灣大學EMBA、各企業主管手中的新歡,並引起紅酒品酒風潮。

「雫」的唸法有多種,有人唸做:「ㄋㄚˇ」、也有人唸做:「ㄒㄧㄚˊ」。其實這個字是日文漢字,唸作「SHIZUKU」,水滴的意思。台灣出版此書的尖端出版社「官方說法」,是以好記的「滴」為「雫」的發音。

「神之雫」漫畫在台灣2006年底出版第一集,至今年的八月十三日起的「漫畫博覽會」中將上市第十五集,出版社並配合十五集首賣活動,隨書附贈台灣紅酒地圖,介紹哪裡販售書中介紹過的酒品。

正因為「神之雫」編寫了精采的故事內容,同時在每本漫畫書的最後收錄了紅酒資訊與品酒知識,無論讀者對於品嚐紅酒是否有所接觸,都可以輕鬆進入品酒的領域;而專業品酒人士將「神之雫」定位為紅酒漫畫寶典,可見其專業度不亞於紅酒專業知識書籍。

長榮桂冠酒坊也曾引進這本漫畫書中所繪製的酒標的紅酒販售。有許多饕客手拿「神之雫」漫畫,到酒商詢問書中介紹的紅酒,希望也能夠品嚐到和漫畫中主角曾經飲用過的紅酒。

作者「亞樹直」是一對姊弟的筆名,他們認真考據的精神,去年還獲邀至法國酒鄉受封爵位殊榮;這對姊弟以不同的筆名曾寫出推理的「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校園的「麻辣教師GTO」等多本膾炙人口的漫畫。

「沖本秀」則是與他們合作「神之雫」的繪者,他以漫畫方式呈現品酒時的感動,讓讀者藉由視覺,就可以和漫畫中的角色感同身受。像是品嚐到如同沐浴在葡萄園陽光下或是如同見到巨匠畫作一般的名酒,藉由漫畫圖像的表現,更顯得相得益彰。

「神之雫」受各界喜愛,並成為台大EMBA、各企業主管之間討論的書籍,甚至還有企業主管購買來贈送給員工或推薦給親朋好友。像是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曾公開表示喜愛看這本漫畫;其他如「名嘴」于美人、尹乃菁等也是忠實讀者。

在日、韓兩國,這套漫畫大賣了二百萬本,成為企業家必讀的經典漫畫;韓國方面並打算拍攝「神之雫」連續劇,還請來當紅偶像裴勇俊擔任主角演出。也因為「神之雫」受到如此歡迎,就連法國原產地酒商也受惠,紅酒出口量暴增,紅酒風潮正方興未艾!

【2008/08/12 中央社】

================================================================

Links:

1. 神之雫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神之雫
2. 博客來書籍館>神之雫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AF%AB%A4%A7%26%2338635%3B
3. 尖端出版 http://www.spp.com.tw/spp2006/all/htm/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