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熱愛你的事業,是堅持與持續發掘機會的不二法門

 

蘋果公司創辦人史提夫・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哈佛畢業典禮時,有感而發:「支持我繼續行動的唯一理由,就是確信我熱愛自己正從事的事物。」 (I’ m convinced that the only thing that kept me going was that I love what I did.) 人生不過數十載,而工作將會佔據大部分,能讓滿足感油然而生的,就是做你相信是偉大的工作,而唯一能從事偉大工作的原則,就是必須真心喜愛它,就如同你選擇最愛的人生伴侶一般,必須找出你最愛的工作。若欲啟動投入一生志業的決心,持續發掘並逐步擁有資本事業,便是每個人都可以著手,產生此種信仰的最佳敲門磚。

 

■ 開啟自身事業的鑰匙,從投入資本開始

 

或許你會認為:又不是含著金湯匙出身,一個沒有豐厚經濟條件的人,怎麼可能有能耐、或有餘裕經營事業,且經營有成? 其實事業的開端不一定非家財萬貫不可,得以一窺事業堂奧的其中一把鑰匙,便可以從找出你有興趣鑽研、認為其很有潛力、持續力的企業,在確定其經濟價值後,以合理的價格,將自己生活所需以外的資本逐步投入,長期持有此事業的股權來著手。當然,在投入之前的準備工作必須做足:以興趣為種子、深入研究的熱情為基底,鑽研企業的經濟特質、價值創造引擎、與永續性,而當做出抉擇後,你將以出資者的角色退居幕後,讓所選擇的企業經營團隊在幕前,輔助你的事業創造價值;就如同喜愛咖啡店,但並不一定要親力親為經營咖啡店一般,你可以以自身資本事業擁有人的身分,在所投入企業產出經濟盈餘的每一刻,與其共享果實。

 

■ 永續,是執行長最應思考的問題,與最應負的責任

 

要為自己的資本事業挑選合適的經營伙伴,你的地位就等同於執行長,因此必須以更長遠、開闊的眼光,與堅持的勇氣看待你的事業。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erdinand Drucker)曾指出:「執行長的要務,就是必須針對當下的行動、與對未來可知和不可知的領域的投入,作出平衡的決策。」如此想法,與尋找資本投入目標所需下的決策準則,相差無幾。因此必須專注在長期的永續性,而非僅止於短期回報。用這樣的眼光看待自己、看待所投入的企業,你就會發現,市場的嘈雜喧囂並非汲汲營營的重點,而是必須將力氣跟資本,花在具有永續特質、能持續產生價值,對你而言等同事業夥伴的企業上,才是最有意義的。

 

執行長為了企業永續,必須以整體事業的價值為依歸,作出最佳決策,面對你的資本事業也應如此:必須提高資本的營運效率,在經過通盤、深入,對企業策略面、執行面與營運成果的總體研究後,以合理的價格持有優質企業。此外,如同寶僑(Procter & Gamble’s)執行長雷夫利(A.G. Lafley)所言:「不應該因外在經濟狀況不好的壓力,壓縮對未來中長期的投入。」試想,一個真心為企業著想的執行長,絕不可能因外界對自身事業的報價過低或過高,就急著出售事業部門獲利了結,而是必須看的更遠,以事業部門對企業永續所帶來的價值為著眼點,依此作決策。倉卒草率的決定,勢必危害企業的永續生命;就如同你對自身資本事業所採取的任何行動一般,假若受市場大幅震盪所迫,在不該出清企業股權時作出錯誤決策,都將阻礙資本引擎的持續運轉,不可不慎。

 

■ 以事業的眼光,隔絕市場的雜音

 

在50多年前,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即提出類似的概念:以經營事業的眼光看待你的投資活動,因此你會願意付出更多心力、時間去鑽研,並尋找出最合理、最能說服你的價值判斷方程式。在今日,將此想法更加應用延伸,跳脫財務投資進入事業經營的範疇,便是尋找值得交托資本的企業,並將投入資本的動作,視為對自己事業的投入與驗證,且對投入企業的經濟能力,持續關注。在此新的眼界下,你所購入的不再只是股票憑證,而是股權-一個從事你所喜愛事業的絕妙機會,並且能讓你在外界市場的喧囂中,保持澄明的心境,不受群眾的喜好所擾。

from: udn 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