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建築師公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為慶祝成立150周年而編彙150棟最受喜愛建築的名單顯示,紐約帝國大廈是美國人的最愛,華人林瓔設計的越戰紀念碑則排第十。名建築師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有最多作品入圍。

美國建築師公會為了引起大眾對建築的注意,委托哈里斯互動公司(Harris Interactive)訪問了1800多人,從247棟事先選出的建築中挑選150棟最受喜愛的建築。

會長史都華(R K Stewart)在聲明中表示:「這項調查證實建築獲得民眾的回響,這些建築在他們的心中占有特別地位。」調查配合該公會「草根領導與立法會議」發表,該會議吸引近八百名建築師本周在華府參加不同活動,並與國會議員討論永續發展和其他建築業重要的議題。

排名榜首的是美國第二高建築帝國大廈,美國最高建築—芝加哥的西爾斯大樓(Sears Tower)則排第42。白宮、國家大教堂、傑佛遜紀念堂分別列名二、三、四。接下來為金門大橋、國會和林肯紀念堂。獲選的150棟建築中,近半位於華盛頓、紐約或芝加哥。

萊特的作品最獲欣賞,共有八棟建築金榜題名。理查森(Henry Hobson Richardson)則上榜六次,麥爾(Richard Meier)五次。女性設計的三個建築擠進名單:林瓔的越戰紀念碑、格楚‧莫若(Gertrude Morrow)和丈夫卡索(Irving Hearst Castle)設計的金門大橋、茱莉亞‧摩根(Julia Morgan)為報業鉅子赫斯特(William Randolph Hearst)在加州San Simeon設計的寓所(第41名 )。

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的寓所蒙地西洛(Monticello)( 第27名)是名單上最老的建築,工程始於1769年,一直到1809年才完成。由畢亞諾(Renzo Piano)設計的紐約時報總部(第68名)則是最新建築,將於今年完工。

其他入圍的著名建築包括紐約聖派翠克大教堂(第11名)、華盛頓紀念碑(第12名 )、紐約大中央車站(第13名)、紐約世貿中心(第19名 )、紐約布碌崙大橋(第20名)等。

【2007/02/08 世界日報】

Americans' Favorite Architectures: 
http://www.aia.org/press2_template.cfm?pagename=release_020707_150Buildings
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  http://www.aia.org

Top 10 List:

1. Empire State Building - Shreve, Lamb & Harmon
2. The White House - James Hoban
3. 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 - George Bodley and Henry Vaughan, FAIA
4. Jefferson Memorial - John Russell Pope, FAIA
5. Golden Gate Bridge – Irving F. Morrow and Gertrude C. Morrow
6. U.S. Capitol - William Thornton, Benjamin Henry Latrobe, Charles Bulfinch, Thomas U. Walter, FAIA, Montgomery C. Meigs
7. Lincoln Memorial - Henry Bacon, FAIA
8. Biltmore Estate/Vanderbilt Mansion - Richard Morris Hunt, FAIA
9. Chrysler Building - William Van Alen, FAIA
10. Vietnam Veterans Memorial - Maya Lin with Cooper-Lecky Partnership


1.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
地點:紐約州紐約市
1931年落成的帝國大廈是全世界最知名的建築物之一,象徵著紐約的龐大商業力量與活力,外觀採裝飾藝術設計,到1970年代為止是全球第一高樓,堪稱當時的工程奇蹟。

2.白宮(The White House)
地點:華盛頓特區
白宮是美國總統辦公及居住的處所,1814年曾遭英軍焚毀,重建後由門羅總統下令刷成白色而得名。內有許多行政機構,現成為美國政府代稱。

3.華盛頓國家大教堂
(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

地點:華盛頓特區
哥德式的華盛頓國家大教堂蓋了80多年,終於在1990年宣告完工。教堂西塔還有個小朋友設計的《星際大戰》黑武士雕像。

4.傑佛遜紀念堂(Thomas Jefferson Memorial)
地點:華盛頓特區
紀念美國建國推手之一的傑佛遜總統,外型仿羅馬的帕德嫩神廟,反映出傑佛遜的自由、獨立及平等理念。

5.金門大橋(Golden Gate Bridge)
地點:加州舊金山
鮮橘色的金門大橋跟紐約的自由女神同被視為美國象徵。金門大橋連結舊金山及馬連郡(Marin),全長1280公尺,1937年落成之際是當時世上最長的橋樑。

6.國會山莊(U.S. Capitol)
地點:華盛頓特區
國會山莊由19世紀多位知名建築師通力合作而成,採復古主義式建築,擁有巨大鐵鑄的圓頂,是美國最高民意代表機構。

7.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
地點:華盛頓特區
林肯紀念堂為紀念林肯總統而設,是一座仿古希臘神殿式的白色大理石建築,36根大圓柱上面刻有各州州名,象徵林肯總統逝世時的美國36州。

8.比爾特摩莊園(Biltmore Estate)
地點:北卡羅來納州阿士維市
19世紀末期法式風格莊園,隸屬美國范登堡家族。內有250個房間,花景山色處處迷人,有如小城鎮般自給自足。

9.克萊斯勒大廈(Chrysler Building)
地點:紐約市
建於1920年代,隸屬克萊斯勒汽車集團,外觀採用不鏽鋼材質,角落鑲上汽車零件裝飾,現代感十足。

10.越戰紀念碑(Vietnam Veterans Memorial)
地點:華盛頓特區
華裔建築師林瓔為紀念越戰陣亡士兵設計,大理石紀念牆呈現V字形,上面刻著陣亡士兵姓名,具療傷和平意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