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蘭德(Paul Rand)為美國當今乃至全球,最傑出的logo設計師、思想家及設計教育家。他為IBM、ABC、UPS、西屋所設計的商標無人不識,蔚為經典。他對設計的見解犀利,深信好設計的力量,為業界所尊崇,是美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設計師與教育家。

設計的定義

蘭德 你們怎麼做設計,誰要回答?

學生 溝通能創造因果關係。

蘭德 這沒錯,但它沒任何幫助。還有誰?

學生 溝通是因果關係。

蘭德 溝通永遠是因果關係。它沒辦法幫你睡著或做別的。再試試。

學生 設計藉由巧妙的操作把你帶到某個地方。

蘭德 這個好多了。它帶你去某個地方。

學生 設計是二度平面的。

蘭德 為什麼設計必然是二度平面或三度立體的?設計有一定的形式嗎?所以,我們可以說巧妙的操作(manipulation)是設計的一部分――至少我們知道操作是一定要的。那麼,我們是在操作什麼呢――還有別的答案嗎?

學生 形式和內容。

設計是一種關係

蘭德 設計是形式和內容的操作。有了這樣的定義,表示你知道你要往哪走,你知道你正在做某件事,所以你坐下來,你開始操作。好,那操作又是什麼意思呢?你的工作是什麼呢?操作就是你經歷的過程,就是你正在做的事。

內容是想法,或主題。形式則是你用來處理這個想法的方法。我該怎麼處理它?該用顏色?或用黑白?大一點?小一些?三度立體好,還是二度平面好?要用時髦流行或是嚴肅的素材?要用Bodoni或Baskerville字體?

這些都是你要問的問題。這就是設計的操作面。在討論某個主題之前,你們必須先定義討論的內容。大多數時候,大家都只是談論設計,但沒人了解到底主題是什麼。甚至沒人想過這個問題。有些人以為,設計就是他在領帶、浴室壁紙或地毯花紋上看到的東西。這就是一般人所理解的設計,但其實不然。那是設計過程的一部分,僅只是裝飾。大多數人就是這樣界定設計。這就是外行人對設計的定義。

我覺得設計是個不幸的字眼,但也沒辦法,我們就是被它纏上了。把時間拉回到前文藝復興時期,當時,身為藝術家及建築師的瓦薩利(Girogio Vasari)曾說:設計是基礎,是所有手藝、繪畫、舞蹈、雕刻、書寫的基礎―― 設計是所有藝術的基礎。設計是所有藝術領域裡內容和形式的操作。

也就是說,設計,平面設計,和繪畫裡的設計並無兩樣。如果順著這個想法推到底,你就能確定,設計和繪畫,或設計和雕刻,其實並無差別,都是一樣的。假使我們這裡有畫家的話,我肯定他們會強烈反對,但那不要緊。帶個畫家進來。你們認識哪個畫家嗎,把他帶進來。

學生 我是畫畫的,但我完全同意。

蘭德 很好,那我現在可以走囉。

學生 同樣的形式,同樣的顏色,同樣的問題。

蘭德 假使你是個差勁的畫家,那你也是個差勁的設計者。對嗎?

學生 我希望不是。

設計是一種比例

蘭德 我是說假如。好,我想我們已經了解設計是什麼了。還有另一種定義:設計是一種關係系統――繪畫也是。這裡所謂的關係,涵蓋了一個問題的所有面向,指的是你和畫布間的關係,你和美工刀、橡皮擦或繪圖筆的關係。還有設計元素之間的關係,不管是黑或白,線條或色塊。

設計也是一種比例系統,指的是尺度大小之間的關係。我可以這樣滔滔不絕地講上一整天,你們也可以,只要順著「關係」這個角度想下去。這類關係是沒有止境的。這正是設計很難臻於完美的原因之一。因為你做的每一項動作,都有無窮無盡的犯錯可能。設計是化繁為簡的過程。繁的部分充滿了各式各樣可怕的問題。要試著去評估所有的問題,然後把它們變簡單,這是非常困難的工作。

畢卡索曾說,繪畫是減法的過程,我認為他指的是,你得先有東西可以消減。這就是我們會從最複雜的部分開始著手的原因之一。但最後的成品必須非常簡潔。這很困難,對任何人都一樣。這堂課到此結束!

(本文轉載麥可.克魯格新書《設計是什麼?》,吳莉君譯,原點出版,大雁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