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紛擾與卡債引發各項金融指標表現不佳,導致我國在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排名大幅滑落。圖為去年立法院會中,因法案爭議引發的立委肢體衝突。

■ 編譯湯淑君/綜合日內瓦26日電

世界經濟論壇(WEF)26日公布2006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瑞士的經濟競爭力躍上全球第一,而美國受財政與貿易雙赤字拖累,從榜首跌為第六。台灣、大陸的競爭力分別退步五與六名,成為第13與54。

這次報告共有125個經濟體的1.1萬商業領袖接受問卷調查,規模遠甚過去,調查並特別關切公共和私營機構環境質量的顯著下降。

報告指出,高額的預算與貿易赤字、衛生與教育水準降低導致美國商業環境惡化,加上卡翠納颶風來襲後的反應失當,以及移民限制造成人才減少,導致美國在WEF的「全球競爭力指數」(GCI)大幅滑落。

瑞士排名從去年的第四名登上全球競爭力冠軍寶座。WEF的調查指出,瑞士的制度環境健全、基礎建設優良、市場效率高、創新水準也高,使該國的競爭力名列前茅。

芬蘭、瑞典和丹麥分別高居二至四名,反映北歐諸國長年的預算盈餘以及政府負債水準低。

香港從去年的14名躍升到11名,台灣則從第八名退步到第13 ,南韓從19名落居24。

中國大陸名次從去年的48名滑到54名。WEF指出,中國大陸的強項包括儲蓄率高,以及總體經濟展望佳;但大陸的銀行業由政府控制,新科技的普及率低,都值得關切。教育與環境更是弱項。

印度今年排名晉升兩名,成為43名。WEF指出,印度的創新度與公司營運成熟度都很高,但衛生、教育與公共基礎設施落後,以致能分享該國強勁經濟成長的人數較少。印度的公共赤字在世界上數一數二,政府卻遲遲未能降低赤字。

七大工業國(G7)中,德國的司法制度普受好評,英國憑市場效率勝出,加拿大與法國依序退步到16名和18名。義大利則因財政狀況不佳,名次降四級,跌到42名。

【2006/09/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