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經濟快速成長的「金磚四國」,是不是很想投資呢?而經濟已經成熟發展的歐美國家,雖然經濟成長率很低,是否就沒有投資價值?

 

其實經濟發展只是一個指標,而以怎樣的價錢買進投資標的才是合理價位,則更為重要。評估一個公司目前的股價是否有投資價值的方法很多,例如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都可以當作參考的數據。但是如果要投資一個國家,應該怎樣評估「國家」的價值呢?

 

投資國家,先稱體重

股神巴菲特其實已經告訴我們一個不錯的方法,也就是該國股市總市值(Total Market Capitalization,TMC)和國民生產毛額(Gross National Product,GNP)的比值。由於國民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資料比較容易取得,而GDP與GNP兩者差距並不大,因此大多數人使用這個指標時,都以GDP進行計算。

 

巴菲特說:「如果股市總市值與GNP的比值落在七○至八○%之間,進場購買股票可能會很有利。」二○○八年十月,巴菲特在投資人最恐懼的時刻,大喊「買進美國」(Buy American),就是根據這個指標。

 

這個指標其實正如葛拉漢所說:「股市短期而言是個投票機,長期而言是個體重計。」當經濟成長時,股市會表現出來;短期間內,股市雖然會有上下起伏,但是長期來看,股市會讓投資人知道合理的股價在什麼地方。

 

合理價位,算得出來

如果以市值和GDP的比值在八○%左右當成是股市的合理價位,那麼一些重要國家所對應的指數如圖表。

 

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德國、義大利和越南等國家,過去股市市值都只有GDP的二○至三五%之間。而經過資料的比對之後,可以發現比值在不同國家會有不同的範圍。所以七○至八○%的比值不見得可以套用在所有國家。

 

以這種方式推算出來的低點,距離各國在金融海嘯的指數低點,都只有不到一成的誤差。因此這個巴菲特所介紹的股市「體重計」,雖然每個國家都自己有一台,但是獨立來看每台體重計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卻可以給投資人在長期投資時,判斷指數是否過高或過低的一個指標。當市場上流行投資金磚四國或是特定國家時,也可以用這個指標判斷該國股市是否已經過熱。畢竟以合理的價位買進一個國家的指數,才符合巴菲特安全邊際的投資原則。

 

檢驗台股,並不便宜

回到台股,主計處預估台灣二○一○年的GDP為十三兆零五百億元,若以巴菲特的指標來看,對照股市的市值應該在九兆一千三百五十億元到十兆四千四百億元左右,加權指數約是三五五○到四○五○點左右。

 

而二○一○年二月五日,台股以七二一七.八三點收盤,市值為十八兆六千億元,TMC/GDP比值為一四三%,所以目前的台股並不算便宜,尤其是經過金融海嘯的GDP衰退,台股要挑戰過去的高點,GDP要再加把勁!

 

【《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0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