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

東南亞最大的曼谷新機場今天啟用,台灣桃園機場排名再往後退,客貨運量停滯,航空業者直言,台灣正快速邊緣化。

民航業指出,看到亞洲大型國際機場一個超越一個,不斷吸納商機,台灣業者「越看越心驚」,台灣的觀光比不上泰國,市場比不香港、上海、新加坡,桃園機場離轉運中心更是漸行漸遠。

業者強調,台灣空有好的地理條件,位居飛美西的最佳位置,還是波音七四七這類大型客機最理想的飛航距離,卻因三通問題不能解決,形同自廢轉運功能。

他指出,國家級的國際機場不只是門面,競爭力也等同國家商機,在缺乏觀光資源與龐大市場下、經貿實力又節節敗退,唯一能帶來桃園機場轉機的只剩三通,卻被意識形態綁死。

學者指出,桃園機場的困境還不只如此。前交通部次長張家祝指出,十年前政府修正桃園機場規畫案,預期載客數是每年九千萬人次,現在卻只有兩千萬人次,落差太大,主因是當時預期桃園機場會成為亞太轉運中心、預期直航,也預期商務量或大幅成長,但十年後的今天,三個預期全部落空。

張家祝說,桃園機場分三期建設,但因運量沒預期高,目前只停留在第二航廈,「房子蓋一半、問題一大堆」,跑道與航廈配套都有問題,機場捷運至今才剛有進展,空域與陸域都只完成半套,商機無形流失。

而且現在問題越擺越多。原規畫跑道有三條,現在只有南北各一條,老舊鋪面坑坑疤疤,維護管理成最大問題,一期航廈既陽春又老舊,光設備就差人一截,競爭力也逐年下降。

【2006/09/28 聯合報】


國際機場可說是一個國家的門面...可惜啊~可惜...
看到台灣變成這樣,我也很難過...三通,何時三通呢??
領導人,你的遠見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