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薪資超過白領階級的藍領階級,該怎麼稱呼?在南韓,他們自稱為「高貴的藍領階級」。

根據維基百科,「藍領階級」從事勞動工作,領時薪;「白領階級」則是在辦公桌前從事文書工作,領的是月薪或年薪。

南韓國稅局的資料顯示,蔚山市的工作者在二○○五年以年薪四千二百萬韓元(約台幣一百四十八萬元)在南韓排名第一,全羅南道以折合台幣約一百三十六萬元排名第二,首爾以台幣三千元的差距緊追在後,南韓全國的平均約合台幣一百二十九萬元。

蔚山和全羅南道的大部分勞動人口均為製造業生產線的員工,這讓藍領階級賺錢不如白領階級的迷思為之粉碎。專家表示,在全球化的激烈競爭下,擁有專業技術的藍領階級比白領階級更有競爭力。

三十七歲的金姓男子在蔚山從事機械性的工作已經九年,年薪超過六千萬韓元(約台幣二百一十二萬元)。他說:「雖然我只有高中文憑,但我賺的錢比大學畢業的朋友還要多。」

南韓年輕人也開始改變對於藍領階級的負面印象。一間人力銀行業者調查發現,一千四百名求職者當中,超過八成的人願意到大公司的工廠上班。越來越多的國中三年級學生傾向於選擇就讀職業學校,而非普通高中,不是因為成績不好,而是為了習得一技之長。

【2007/03/2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