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許多人的職業生涯中,都有轉行的經歷。有人說:轉行,好比是換個跑道重新跑,可這條跑道的終點卻無從得知。當我們在重新構築一個希望之城的同時,就要把一切推翻重新來過,這又好像是一場賭博。

也正因為如此,很多人對轉行既心存寄望,又深懷憂慮,不敢輕易嘗試,徘徊在轉與不轉之間患得患失。

圍繞著“轉行”——這個職場中始終熱門的話題,前程無憂(www.51job.com)近期在網上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在線調查,共吸引了2683名受訪者參與。面對這個相對理性的主題,男性受訪者表現出非常大的興趣,比例明顯高於女性,超出六成以上,而女性人數只有四成不到。絕大多數的參與者來自於京、廣、滬三地,年齡段集中於22—29歲之間,大專以上學歷者佔到72.12%。32.43%受訪者的企業背景為民營\私企,另有22.81%為外商獨資(歐美企業),國企與外商獨資(非歐美企業)的受訪者比例也分別佔到了14.83%、10.44%。

轉行——總有千萬個理由

儘管有人說“隔行如隔山”,但是願意去嘗試的人還是絡繹不絕。在本次收到的2600多份調查樣本中,35.45%的受訪者表示曾經轉行過一次,轉行兩次的人數比例佔到15.02%,轉行三次及三次以上的達到12.78%。不過,仍有36.75%的受訪者一直在原行業工作,從來沒有轉過行,當然其中也不乏一些有著轉行想法的人。在職業道路上,未必每個人都能準確迅速地掌握自己的職業方向,轉行可能也是摸索過程中不得已而為之的事。不過,轉行的次數並不是多多益善,因為每一次轉行都需要花費精力和時間去適應一個全新的行當和工作環境,這其中必然會支出不小的成本。人生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如果一個人的職業生涯始終不停地在各行各業中游走徘徊的話,那麼對於他自身的能力增長是非常有限的,甚至是有害的。

可是,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仍然在不停地轉換著自己的行業呢?曾經有一項調查數據顯示,超過85%的人認為:“不適應目前行業時,轉行是第一選擇。”轉行的主要依據通常是主觀感覺和對職場潮流的跟隨,僅9.8%的人在轉行前會對新行業做科學而仔細的分析,再根據自己的特點做出判斷。換言之,轉行時絕大多數人比較盲目。這也與本次調查中的數據不謀而合,超出36.56%的受訪者轉行原因是出於“為了獲得更高的薪酬”(見圖1),他們抱著求高薪的目的,向熱門行業聚集,這恰恰犯了轉行的大忌。另有32.43%的受訪者認為新行業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可以讓他們有足夠的表現機會。其中,以“多多嘗試新鮮事物”為由而轉行的人群佔到了28.89%的比例,似乎轉行對於他們而言,就是一種樂趣。“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去嘗試轉行的人也達到12.88%。還有22.14%的人壓根“對自己所從事的行業不感興趣”,或許一開始只是為了生存而選擇了不喜歡的工作,相信這對於不少剛剛步入職場的人而言,似乎都有這樣的無奈。調查數據中發現,工作經驗在一年左右的受訪者中,“對原行業壓根沒興趣”的就達到31.12%,還有34.04%的人群,他們的轉行目的很單純,就是為了“錢”。隨著工作年限的增長,轉行的原因也變得越來越客觀。工作兩年左右的受訪者不是再以獲得更高薪酬為目標,而是為了尋找更寬闊的發展空間。而工作三年以上的人群,已經開始關注到個人的職業生涯規劃,試圖透過轉行來打破目前的職業瓶頸。固然,轉行的原因有千萬種,但並不是每一條都可以成為轉行的理由,求高薪、隨潮流只會令你漸行漸遠;好奇心太重也會令你錯失更多的機會。只有從實際的職業發展狀況出發,分析自身的優劣勢以及行業動態,才能把握好自己的職業走向。

圖1 你轉行的原因是什麼?



面臨轉行,你的障礙是什麼?

轉行不同於普通的跳槽,後者只是從一個公司到另一個公司的轉變,職能以及工作經驗一般都可以一直延續下去;而前者有可能是職能的跨越,有可能是行業的變化,還有可能是職能與行業的大跳躍。面對以往沒有從事過的職能或者行業,轉行勢必會有很多的阻礙,那麼在職場人眼中,轉行的最大障礙又是什麼呢?34.14%的受訪者認為“經驗空白”是最大的致命傷(見圖2)。如果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沒有經驗會是一張最好的王牌,不少企業也願意培養新人;而工作了1、2年以後再想轉行,就沒那麼容易了。以往的從業經驗或許並不適用於新的行業,用人單位往往在第一輪的簡歷篩選中,就把那些沒有本行業從業經驗的候選人給“驅逐出境”了。至於那些工作年限更長的“職場老人”,缺乏行業經驗,也漸漸降低了繼續學習的能力,更加之年齡、家庭、生活負擔等原因,轉行就顯得愈發睏難了。針對這一點,專家建議應該及早把握好轉行的時機,等待時間越長,付出的代價就越大。認為“專業知識匱乏”是轉行最大障礙的受訪者佔到24.15%,相信透過培訓學習、與業內相關人士經常溝通等方式可以得到彌補。還有15.39%的受訪者所面臨的阻礙是“不清楚轉行的方向”,如果是遭遇到這樣的狀況,那可是轉行的“危險信號”了。轉換新行業的確是一種機遇,但必須要與自身的職業發展現狀相權衡後,再進一步行動。倘若連轉行的方向都不知道,勢必會造成隨波逐流的現象。隨得好,自然無可厚非,但在更多的情況下,只會使自己越來越茫然。除了上述幾項之外,轉行過程中還有許多的障礙,例如缺乏人脈、年齡門檻、學歷限制、親友的反對以及地域城市發展的限制等等。若已經發現了這些障礙,那麼請及早採取措施,為轉行做好鋪墊。

圖2 如果你要轉行,可能面臨的最大障礙是什麼?



清除了轉行障礙後,還必須配備相應的一系列條件,才能確保轉行能夠順利進行,並獲得成功。在本次調查所列的諸多條件裏,“對新行業的了解程度”以39.17%的投票率排列第一位(見圖3)。確實如此,新的行業意味著新的開始,在轉行前若能對新行業有一定的認識,那麼在投遞簡歷及面試過程中,就能佔到一定優勢的。很多人在抱怨自己不熟悉某個行業,很難轉行,其實這都是相對的。筆者想反問一句,為何不採取任何方式來獲得最新的行業動態呢?為何不看一些你所關注行業的相關書籍呢?為何不去接近一些業內人士來獲取資訊呢?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就正如“八卦”那些娛樂新聞一般,只要你投入了,何愁不了解呢?排列第二位的是“明確的轉行目標”,前文也已提及,這是轉行的基礎,必不可少。37.35%的受訪者選擇了“相關從業經驗”,沒有經驗是不少轉行者最鬱悶的痛處,專家建議儘量在自己原行業的工作經驗與新行業的所需經驗之間,尋找出一些契合點,才能夠減低個人簡歷被刪除的風險性。“執著的個人信念”也很重要,一方面轉行未必會一帆風順,求職者必須做好失敗的可能性,而另一方面,進入新行業也許會降低職位和薪資,還要適應新的行業規範,所以必須做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其實,“行業內的人脈關係”對轉行也會起到相當大的影響,只是還有很多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如今是一個資訊社會,而資訊傳遞的最大途徑還是人與人之間,別小看了這層人際關係,往往很多轉行的機會就是由此得來的。此外,“專業對口”、“快速的學習能力”等也被受訪者列入成功轉行的必備條件。

圖3 你認為以下哪項是實現成功轉行的必備條件?



市場銷售成為最容易轉行的職位

轉行人人都想,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實現,尤其是身處不同職能,其轉行難度也大相徑庭。調查數據中顯示,市場銷售類以絕對性優勢成為最容易轉行的職位(見圖4),其次為人事行政類,佔到總數的20.20%。原因在於,這兩類職位的職能職責並不會受行業轉換的太大影響。就以人事行政類來說,在一家IT企業從事人力資源工作與在一家快速消費品行業從事人事工作,在職能上基本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只是需要一段時間來熟悉新行業的新特質,從而來改變自己的工作方式。同樣,市場銷售類也是如此,除了一些對技術要求特別高的行業以外,一般行業的銷售職位之間,普遍都可以跳躍。經營管理類位居第三,這也是符合職位越高越容易轉行的規律。在所列選項中,金融財務類以及生產營運類職位轉行難度相對較大,這與職能的專業要求度有很大的關係。例如,金融財務類職位既需要一定的財務知識,並且有相關的證書門檻,沒有這方面資歷的人很難進入;同時,此類崗位要求從業人員有沉穩冷靜的性格,擁有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故此,在轉行中我們也不得不關注並了解一下想轉入職位的具體特性,從而測算出自身與職位的匹配度。

圖4 你認為哪類職位更容易實現成功轉行?



當談及“你最想轉入的行業是什麼”時,有22.81%的受訪者將選票投向了“貿易/進出口”。而在上海勞動部門最近發佈的“十大冷門行業”中,進出口貿易職位非常意外地位列十大冷門行業之首,更成為了35歲以下青年人員避之不及的崗位。在行外人看來,從事這個行業可以衣著光鮮,只需要動動嘴,便可以拿高薪。殊不知在這個行業內,經驗是相當被看重的,你需要從低端崗位做起,對人員的綜合素質要求高,而剛開始產生的收益卻會略低於你的投入,“圍城效應”也由此產生。“金融投資”與“諮詢業”分別達到12.67%與12.15%,這與近幾年兩大行業的逐步升溫不無關係。IT業雖然也佔到了11.67%,但人們對它與電子技術/半導體行業都沒有以往那般熱衷。反倒是房地產開發以及廣告業正在慢慢成為求職者追逐的方向。除此之外,汽車業、網路遊戲、傳媒業、物流業以及培訓業都非常受大家青睞。不管想選擇什麼行業,首先都得確保你有明確的方向、充分的信心和準備,切勿瞅著熱門就往裏跳,因為你選擇的有可能就是你未來的從業目標,切記慎重。

面對新環境,你準備好了嗎?

在轉行過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遭遇到一些例如時間、精力、金錢等等諸如此類的成本耗費。根據調查數據顯示,有50.76%的受訪者認為“面臨新環境所要做的準備”是轉行時最重要的成本。當離開了原行業,進入一個全新的行當,不得不先對這個行業進行全面地熟悉和了解,緊接著在新公司裏開始業務學習,爭取在短時間內上手。儘管過去有些工作經驗,但在新行業中畢竟還是個新手,不得不去向周邊的同事請教,打開新的人際交往圈。另外,轉行後職位和薪酬有可能會降低,必須培養起承受這種心理落差的能力。調查中,選擇時間成本的受訪者人數僅次於前者,達到42.01%,選擇“精力”成本的佔到37.01%,選擇“金錢”成本的達到25.20%,“荒廢以往工作經歷”的也突破了三成。時間、精力、金錢是任何跳槽過程中都要面臨的成本項目,而荒廢以往工作經歷則是轉行成本中所特有的,這也是很多人始終在轉行邊緣猶豫不決的最主要原因。不過,舍與不捨都是相對的,或許你捨棄了一小部分,未來就會獲得一大部分,權衡利弊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一旦選擇了轉行,成功或者失敗對於每個職場中人來說,都是意義重大的。成功了意味著新的職業生涯順利打開,失敗了可能要承受各方面壓力的困擾。調查中,41.41%的受訪者選擇在失敗後,重新回歸原行業。這是一個較安全的選擇,憑借著自己在原行業中積累的經驗,上手也顯得熟門熟路。不過,再度回歸的間隔時間不能太長,否則新行業半斤八兩的,原行業又會嫌棄你長時間脫離,無法再度適應,很容易“兩頭落空”。選擇“死也不回去,繼續尋找新行業”的人數也接近三成,頗有些“騎驢再找馬”的意思。至於死撐到底的,只有佔到7.42%,筆者只是奉勸一句,硬撐終究不是辦法,千萬別太辛苦自己了。

總而言之,轉行與否始終是自己的事,再多的意見和建議也只是一種參考。在此,祝願每個正在轉行或是想要轉行的朋友們,都能尋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道路,畢竟工作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from: 無憂工作網

In order to change a career successfully, it takes a lot of time and efforts...
Hope I'm on the right track for pursuing a new career~~ ^^;;
Not afraid of challenges... keep going and going on!!
Someday I should make my dreams come true~~
Living in a lifestyle I want to live...
Be a successful enterpriser~~
Go Go G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