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嘗鮮篇/酥油茶、生牛肉 挑戰腸胃
【記者李文瑛/報導】

超大的酥油茶筒。酥油茶是藏民每天不可或缺的飲料,一般家中用的是小型的。(記者李文瑛/攝影)
很多人擔心到西藏旅遊,在飲食方面會不會不習慣?其實西藏到處都是川菜、麵館,早餐也有豆漿、包子、稀飯,一點問題也沒有。倒是難得到西藏,應該嘗嘗道地的藏餐,喝酥油茶、青稞酒,從這些飲食文化上,能更了解西藏。

藏人飲食中,較能為我們接受的,有以下幾樣:

糌粑

藏族人民天天必吃的主食,早餐、午餐、晚餐,甚至出門在外都可以帶著路上吃。製作時是先將青稞曬乾 炒熟,磨成細粉,不去皮。糌粑的吃法很多,可以把糌粑放在碗裡,加一點酥油茶就行了,或是加水後捏成塊狀,當成乾糧一樣,配牛肉、羊肉都行。

糌粑咬在嘴裡的味道有點像麥子,口感很紮實,乾乾的沒什麼味道。老實說,真的是吃不慣。但是看到藏族同胞吃得津津有味,可能是我們還不夠入境隨俗吧。

青稞酒

青稞是藏族最重要的農作物,青稞酒則是用青稞釀成的酒,分為頭道、二道、三道酒。對一般遊客來說,青稞酒可能是最容易下肚的藏族食品。撇開便利商店賣的易開罐青稞酒不說,建議到西藏旅遊一定要試試藏民自釀的青稞酒,尤其是藏族多好客,不管是去藏族家裡作客,或是路邊遇到藏族人聚集時去「討」酒喝,都是常有的事。

藏族人一般喝的青稞酒,都是低酒精度的三道酒,喝起來是酒釀的味道,而且很好入口。但千萬不要以為不會醉,因為藏族的習俗是,喝酒不可以只喝一杯,但當你喝到第二杯時,他會告訴你,「三」在西藏是很吉利的數字,所以一定會勸你喝下第三杯,喝完可是會一點頭暈的。喝青稞酒時,要用無名指沾酒,一敬天,二敬地,三敬神,再一口乾掉,才是讓大家爽快的喝法。

酥油茶

酥油茶和糌粑一樣,是藏族人一日不可缺的飲品,日常飲用、待客、禮儀、祭祀,任何時候都可以來上一壺。酥油茶的原料是酥油、茶和食鹽,三樣缺一不可,所以喝下去就先是一股油油的、熱熱的鹹味,喝不慣的人可能一口都吞不下去。

西藏茶館很多,裡面只賣兩種飲料,一是酥油茶,二是甜茶,甜茶即是我們比較習慣的奶茶口味,但是西藏人還是比較喜歡酥油茶。一般藏族男人沒事時喜歡泡茶館,一邊喝茶一邊玩撲克牌。到西藏旅遊一定要去體驗一下茶館文化。面對布達拉宮的左手邊,有一家茶館開在山洞裡,門面不起眼,走進去別有洞天,坐滿了年輕人,老闆還會放西洋歌;如果去布宮參觀,可以順道去一下。

生牛肉

牛腸是藏民在慶典時不可少的大菜。(記者李文瑛/攝影)
西藏人愛吃肉,犛牛肉、羊肉對他們來說都是很有營養價值的食品。雖然大部分的藏民都已熟食,但有些牧民或是某些料理,他們還是喜歡生吃,而且藏族人認為,最上等的肉才能拿來生吃。我們一行人為了體驗藏餐,特地請師傅介紹好口味的料理。藏人的第一推荐就是生牛肉,「生牛肉」,我們一聽就怕了,可是經不起一再地遊說,最後還是點來吃吃看。結果生牛肉一上桌,沒有人敢動筷子,終於有人鼓起勇氣嘗,冷冷、油油的口感……,還要配著糌粑一起吃,果然不是一般人能吃的!

【民生報 2006/1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