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也可以找到完整的自我。」許睿涵說,從升大二起,她每年寒暑假都會「一人走天下」到處去旅行,美、加、法、義、中、越等國都留下過足跡。許睿涵並發現,在旅行中接觸各式各樣人們的過程中,竟可以重新認識另一個自己。

環遊世界是很多人的夢想,認識異國文化、拓展自己的視野,是許多學子想出國遊學的目的。輔大四年級的許睿涵在進大學前也抱著同樣的夢想,想出國走走看看。然而出國後她得到的,不僅是異國的風土人情。

許睿涵說,旅行,包括從籌備出發、乃至在外自理食宿和交通的過程,與各式各樣的人接觸,更了解人性,也更了解自己。她回憶起途中等候補機位、等巴士、在客滿的旅館等候補床位,有時一等要等上數小時到數天。自己一個人在路邊等待的過程中觀察老老少少、形形色色的人,也想到自己,回想起自己從小到大、一路成長的過去,讓原本急性子的她漸漸磨出耐性。 

 獨自在人生地不熟的異域,許睿涵的運氣很好,沒被騙過,也還沒有遇到過壞人,不過,倒是有過意想不到的遭遇。有回她在一個美國小鎮找不到廉價旅館落腳,有位來自別州的美國老太太拿出旅館折價券與她分享,沒想到老太太是個佛教徒,睡前拿出一台隨身聽播放「南無觀世音菩薩」的誦經錄音帶,要她雙手合十跟著一邊唸佛號一邊睡。

在美國一邊打工存錢旅行時,為了疑似被偷的的五十元美金和一件褲子,坐上警車到警察局作筆錄,也曾遇上同是自助旅行的外地人,由熱心的當地人開車載著一同遊玩。

「不好也是一種體驗,有達到(旅行)目的就好。」許睿涵表示,在國外遇到同樣來自台灣的自助旅行學生,雖互不熟識,也會結伴同遊,但每個人對旅行的態度不同,面臨狀況時也出現不同的反應。有人一見到不同於生長環境的景象,緊張地馬上打電話回家報告,也有人搭地鐵不了解車票使用和進閘門方式,遭警察攔下開單罰鍰而被嚇哭。

「旅行不等於渡假、觀光!」許睿涵認為,渡假的心態是去放鬆、享受,但旅者不是觀光客,如果用渡假出遊的心態去旅行,顯得較為膚淺。市面上很多旅行雜誌都把國外描繪得很棒,但很多東西一定要親自體驗,千萬不可依照書本或雜誌的介紹,對外國存有以偏概全的美好想像。

許睿涵覺得,無論遇到的狀況是好是壞,這些都是旅途見聞的一部分,無需太過驚慌,旅行就是去體驗異國生活和文化,也是讓自己學習、成長的機會。旅行就是一種學習,旅行過程中學著和不同身分、不同文化的人接觸,用包容開闊的心胸和角度看事情,才能讓自己有所收穫。

我是『地球人』,」許睿涵說,以往去的多是歐美國家,但在去過中國大陸和越南後,發現雖然和台灣距離相近,物質生活卻相距遙遠,有些地方宛如活在幾十年前,因此她的下一個目標打算去尼泊爾等經濟程度較不富裕的國家,瞭解世界的另一面。

旅行的準備

許睿涵建議,出國前除了辦妥相關文件,先做功課規劃好預定的旅行路線和旅社。學生錢不多,旅館只是睡覺的地方,不需要花費太多,可以把錢留下來品嘗美食或做其他利用。

很多家長很擔心孩子獨自在外旅行的安危,許睿涵第一次自己出國前也面臨過家人的擔憂。她依照自己的經驗說,真正到了國外,就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家人也逐漸放心,只要定時打電話報平安即可。

from: udn (戎華儀 2007/0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