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FORE...

美國加州舊金山海灣大橋東段附近的高速公路交流道,四月二十九日發生油罐車衝撞橋塔後爆炸起火意外,造成上下兩層路面嚴重坍塌。(美聯社)
18 DAYS AFTER...

美國加州舊金山海灣大橋東段附近的高速公路交流道,四月二十九日發生油罐車衝撞橋塔後爆炸起火意外,造成上下兩層路面嚴重坍塌,加州當局僅花了十八天就完成修復工程(白色區塊),比預定的工期提早了三十三天,於五月二十五日重新通車。(美聯社)

總經費600萬美元 500萬是獎金

〔中央社舊金山二十九日電〕這是一個和時間賽跑的修復工程。上個月一輛油罐車爆炸,燒斷舊金山麥克阿瑟迷宮一段陸橋,這路段已於本月二十五日重新通車。修復工程在十八天內完成,比原預定的工期提早了三十三天,總價六百萬美元的工程經費,其中五百萬美元(合台幣一億六千五百餘萬)是給包商的提早完工獎金。

舊金山是怎麼辦到的?公路建設通常被預算綁手綁腳,有時還會受到政治鬥爭的延宕。十八天的快速重建,和大火燒斷路面的情節同樣戲劇化。

美西時間四月二十九日凌晨,一輛油罐車在奧克蘭附近人稱麥克阿瑟迷宮的路段翻覆,大火導致公路的鋼筋結構鬆軟,五八○州際高速公路東向陸橋攤垮在八八○公路上,舊金山東灣城市居民前往舊金山工作的主要交通路徑因而中斷。

包商超低價奪標 高品質施工

據舊金山當地媒體報導,官方的加州運輸局原本預期五百二十萬美元的維修工程款,一家名為麥爾斯的工程包商,僅以八十六萬七千美元的低價奪標,合約截止日期是六月二十七日。

這家包商曾經負責一九八九年舊金山大地震後海灣大橋的斷橋修復工程。官方開出一天二十萬美元、上限五百萬美元的提前完工獎金,或相對的延工罰款;包商若欲取得全額獎金,就得趕在六月二日以前完工。

工程需要的鋼鐵從德州和賓州運來,三百名工程人員超時工作,結果十八天就把一百六十五呎的陸橋修好。

快馬加鞭的品質有掛保證。加州運輸局的資深橋樑工程師史垂克斯在通車前的記者會告訴當地媒體,新修復的高架橋結構樑是用預製混凝土,而非先前的鋼鐵,能承受比上個月的油罐車大火更高的溫度。

政府效率有夠快 阿諾很驕傲

五月二十五日重新通車,也就是斷橋後二十六天,一切恢復正常。包商用八十六萬多美元的標金和打敗時鐘的速度,拿到了五百萬美元的獎金。

州長阿諾在通車日透過當地的電視鏡頭,不僅感謝舊金山灣區居民的耐心,還驕傲地說:「政府常被批評不夠快,這是政府快的反例證。」

from: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