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YouTube以高價賣出;在日本,社群服務網站Mixi挾著七百萬的會員數,成功在東京證交所創業版上市。Web 2.0創業浪潮,不斷寫下新的奇蹟...
作者:林雅媖

Google九日宣布以十六.五億美元收購美國網路影像服務公司YouTube,為Web 2.0浪潮又添了一莊美事。其實日本最近也有一個開花結果的網路創業成功案例,振奮了許多仍在辛苦努力中的年輕創業家。九月十四日,日本最大的社群服務網站(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 SNS)Mixi挾著七百萬的會員數,成功在東京證交所創業版Mothers上市,目前市值約一千五百億日幣(約四百餘億元台幣)。經過日本媒體大幅報導後,我的好朋友們都好奇地紛紛打電話問我:「Mixi到底是怎樣的公司?」

日本最大的社群服務網站Mixi。
(本畫面擷取自http://mixi.jp/)

其實我在Mixi上浮潛也有一段時間了。大概從去年底開始,我開始收到日本朋友寄給我的邀請函,邀請我加入她們的網路社群。一開始我大多收到另一家社群網站GREE的邀請信,今年五月之後從Mixi網站寄來的朋友邀請信開始大量出現。本來我以為這種社交網站只是累積朋友數量,大家互相報告近況而已的網站,沒想到玩了一陣子後,發現Mixi是個「一次購足」的社交群,在這裡我不但可以管理我的網誌、建立我的個人社群、開放網路相簿、閱讀好朋友的網誌和社群,還可以加入數十萬個各式各樣題目的主題社群,例如我就加入了「日本全國美食導覽」、「雪那瑞狗」和「喜歡台灣的日本人」社群。

如果我的朋友寫了新日記或有了新的相簿,Mixi就會寄封電子信到我的信箱,讓我時時可以參加好友們的話題討論。Mixi還會提醒我朋友生日、最近朋友在聽什麼歌、看什麼電影,更有一個自動更新的日曆幫我管理社群和好友的重要日期。天啊!我在管理社交生活的需求,Mixi都幫我想到了!

雖說是虛擬社群,但感覺很有歸屬感,就像是HTML版的PTT(台大批踢踢實業坊)電子告示板,仔細想想,社群就是電子告示板的集合體,靠著眾人力量達到知識傳遞的功能。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在Mixi上成立社群,就好像在PTT上開板一樣,很方便。社群裡的人具有相同的興趣和目標,常常會變成真實世界的朋友。

其實Mixi每一個單一的服務都不是最創新的,但是Mixi成功地把所有相關的服務兜成一個總體服務系統,介面的設計尤其簡單易懂,讓網友的生活更加方便。根據日本媒體統計,Mixi現在號稱有效使用會員數有六百萬人,每天有二億個網頁瀏覽量,會員中二十幾歲的人口占七成左右。Mixi今年初開始把第二大社群網站GREE和其他較早前很紅的部落格網站打得落花流水,尤其GREE目前的會員數只有三十五萬人,可以說Mixi早已取得日本SNS市場的壟斷地位。即使是韓國最大的社群網站Cyworld於去年底進軍日本、美國My Space的努力經營,也難以撼動Mixi的超人氣。

Mixi具備了龐大的商業潛力,會搭上公開上市的列車應該不單單只是「Web 2.0熱潮」而已。Mixi的獲利方式符合Web 2.0的商業機制,靠網路廣告和會員選擇付費雙管齊下。我們加入Mixi是不用錢的,但如果你要額外的白金級服務,你也可以選擇一個月三百日幣(約八十餘元台幣)的方案。不過Mixi目前的獲利主力還是網路廣告,月營業額平均可以達到二十億日幣左右(約五億餘元台幣),純利占三分之一,約六億日幣(約一億五千萬元台幣),算是相當亮眼的營運數字。

根據Mixi企業網站的官方說法,Mixi名稱的由來是「Mix」(交流)和「I」(我)兩個字合併而成,取意為「加深使用者交流」。Mixi商業服務的最大特色是會員加入完全是靠朋友介紹朋友,如果沒有朋友透過Mixi網站寄邀請函請你加入她的社群,那你是不能自己登錄成為會員的。這麼做的目的是希望讓登錄者的資料更透明化,讓會員可以更安心地將資料公開在網路世界上。

而「招待制會員加入法」正是讓Mixi從二○○四年初成立以來,會員數一路攀升的關鍵,因為這種朋友一層一層介紹出去的機制,讓會員感到更個人化、更安全、甚至感到有點「VIP似的優越感」。

開創這個網站的現任社長笠原健治,也跟著上市的新聞在日本媒體頻頻曝光,他個人占了Mixi六二.五%的股份,公司上市後個人資產達到九百億日圓,以三十歲之齡,輕鬆進入日本「U三○俱樂部」(U三○譯為Under 三○,泛指年齡低於三十歲,跟著網際網路一起長大的網路創業家),在日本受到相當大的注目。

笠原健治是大阪人,二十二歲就讀東大經濟系時創立網路人力銀行「Find Job」,之後他一直追求B2B的網路經營模式,直到二○○四年,看準了後部落格時代的社群網站商機,創立Mixi進入消費市場後一炮而紅。

根據野村總合研究所的統計,二○○七年日本網路社群使用人口會超越部落格使用人數,預估明年日本整體網路社群人口會達到一千萬人。如果再加上各式各樣的商業模式,還有美國Flickr、Facebook等網站的指標影響,二○○七年可以說將成為網路社群經營百花齊放的關鍵之年。由此看來,如果我大膽預測,二○○七年網路發展的關鍵就是「社群」和「影像播放」,應該不為過吧!如果你不同意的話,也許咱們可以上Mixi開個社群來討論討論...


from: 2006/1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