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威尼斯最後終會被淹沒?
歐新社

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網站在一項百年後城市景觀的報導中指出,由於全球暖化、人口老化、天災等多種因素,未來全球都市人口將持續成長,但有些城市卻會不斷萎縮,甚至淪為杳無人煙的鬼城。被列入「2100年鬼城」名單的包括美國的底特律市和舊金山市、義大利的那不勒斯和威尼斯、墨西哥的墨西哥市等。

在富裕國家,小型城市已出現人口萎縮的現象,日本許多村鎮現在只剩少數老人家,未來可能不復存在,而美國堪薩斯州和達柯塔州的青壯年人口也幾乎跑光光,堪薩斯州有些城鎮以贈送土地的方式力圖留住人口,但不見得都有效。歐洲和北美的部分都會也已出現萎縮情形,柏林圍牆倒塌後東柏林有數百萬人出走,俄羅斯的伊凡諾夫市、德國的萊比錫、英國的利物浦和曼徹斯特、美國的底特律都有類似問題。

其中底特律市的人口自1950年至今已減少三分之一,目前僅剩95萬人,人口持續緩減的趨勢至少將持續到2030年。市內失業率目前超過10%,雖然城郊持續發展,若這些情況持續下去,底特律在2100年將面目全非。

伊凡諾夫市是蘇聯時代紡織產業中心,在人口外移和生育率下降的雙重打擊下,現在只剩44萬8000居民。

而氣候變遷更是城市殺手,西非小國甘比亞首都班竹市很可能因為侵蝕和海平面上升問題而被淹沒。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也有沉沒之虞,威尼斯千年來不斷下沉,但在最近一百年下沉速度加劇,下沉了24公分左右。市政府力圖以現代工程技術救亡圖存,但是否可行仍是未知數。

另一個正在下沉的城市墨西哥的墨西哥市,坐落於地下蓄水層上方的墨西哥市可能會被2000萬居民喝垮。居民每喝一口水,墨西哥市就下沉一丁點,過去一百年部分地方已下沉9公尺,地下水耗盡之時整個城市可能消失。

公元79年毀滅羅馬龐貝城的維蘇威火山則可能是義大利那不勒斯市的殺手,這座火山每一百年左右爆發一次,上一次爆發是1944年。美國舊金山的危機來自地震,加州大學研究員預測,舊金山在2086年以前遭受規模7以上的強震襲擊的機率高達七成五。

【2007/06/13 聯合晚報】


Earthquake!!!!!!! Oh, n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