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的五花海美景。
記者鍾豐榮/攝影
 
珍珠灘水色壯麗。
記者鍾豐榮/攝影

很難想像,10月深秋,九寨溝到處擠滿遊客,不時傳來「讓讓,讓讓」的吼叫聲,爭搶得來的飯菜又硬又冷,氣溫低寒得讓人瑟縮在大衣裡;即便如此,九寨溝還是美,美得讓人目空一切;通往天堂的路,不過如此吧!

火花海豔麗清澈 遊客跪地膜拜

導遊說,1992年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官員,第一次到九寨溝考察時,從溝口到景區,都被大雨濛住了視線,當他們來到火花海景區,天空突然放晴,陽光穿過雲霧、灑進湖心,妖嬈、豔麗又清澈的火花海走進眼前,這群人震驚得說不出話來,有人就情不自禁的跪在海子邊,向神妙的大自然頂禮膜拜。

這個故事雖不知真假,卻是形容九寨溝之美,最傳神的例子。

九寨溝景區是由「ㄚ」字型的樹正、日則、則查洼三條主溝組成,108個色形各異的湖泊、海子,由飛瀑、溪流與原始林將它們連在一起;溝中每景都是畫,有人稱它是「童話世界」,也有人以「九寨歸來不看水」,將它推捧為「水景」的極致。

三條溝,分別住居三個村寨;看的都是九寨「五絕」─翠海、疊瀑、彩林、雪峰與藏羌風情。三線無法環繞相連,因此非走回頭路不可,好處是每條溝都有兩次機會,即使錯失美景也補得回來。

湖泊成色 每個都不同

九寨最美是「水」,每個湖泊成色都不同,靛青、綻藍、寶藍或五彩,加上彩林倒影、湖心枯木、長不大的魚群優游,湖水瞬間鮮活了起來,不論專業級或初入門,都能拍下風景名信片般的夢幻美景。

環繞三溝,一般旅遊團是一天,但最好安排兩三天。一來是進溝不易,得搭機或拉車從成都輾轉入景;二來是九寨溝的水,得有陽光配合,才能顯色,陽光灑照最美在上午,多留幾天、才能逐一感受。

冬天造訪 不比秋景遜色

10月底彩林褪色,冬雪初降;冬遊九寨最美的時間,是隔年的1、2月,百餘個湖,只有五花海、珍珠灘等兩三個湖會結冰,其他水色依然美麗,只不過是彩林換上雪山,倒影入湖,反倒另收對比之美。

冬天的飛瀑,不再奔騰;而是像卡通般定格在空中,像似超大冰雕;一掛冰瀑雖然凍定、卻又動感十足。

九寨之冬,不比秋天遜色。因為人少,可細賞水色、冰瀑、雪山與藏文化,也免除搶飯、擠人的痛苦;當然,另一種辛苦是「冷」,高原上的極寒,得靠現代裝備來抵擋。

【2006/10/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