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康、環保潮流引導下,標榜「進口」、「天然」的保養品品牌越來越多,但是「進口」可以號稱,「天然」則沒有統一標準,究竟葫蘆裡賣啥料,只有業者知道。

據業者表示,台灣衛生署目前僅有對含藥類保養化妝品的管制較嚴格,天然保養品大多不強調療效,透過簡單的海關審核就可進口,當然也有可能只是從國外進口原料,再回到台灣尋找實驗室或化工廠代工;甚至是在台灣生產,再運到第三地報關「過水」,就形同進口。

雖然相關單位規定商品必須標明品名、產地、成分等資訊,但以瑪迪芙的案例看來,廠商使用假的登記地址和非法藥用成分,仍然明目張膽在各大百貨公司設櫃販售,只能等著檢調揭弊或是媒體爆料才會公諸大眾。

所謂「天然」,定義相當籠統,卻又是票房保證,從網路、居家樓層到直銷通路比比皆是打出「天然ㄟ尚好」。

化妝品業者表示,天然保養品必須要看內含防腐劑量的多寡和天然成分比例,來判定等級,這對一般消費者來說難度極高。尤其世界各國對於天然保養品的規範不一,例如美國FDA規定必須添加指定防腐劑,歐洲品牌對有機認證的標示規範較為嚴格,不同標準也造成進口天然保養品難以把關的問題。

業者建議,挑選知名、有信譽的品牌是基本自保方式,另外也要學會如何閱讀原包裝的外文商品標示,標示越簡單的越可疑;並且充分運用嗅覺、觸感等感官知覺,來選擇優質天然保養品。

【2007/08/04 聯合報】

***************************************************************************************

類固醇、抗生素 長期使用破壞皮膚


醫師指出,化妝品添加類固醇或抗生素,主要功效是讓皮膚短時間變白,並減少青春痘,但長期使用會導致皮膚愈來愈糟。

署立豐原醫院皮膚科醫師吳育欣說,消費者購買時如發現成分標示有腎上腺皮脂素或副腎上腺皮脂素等字樣,就是類固醇,使用時要特別小心。但是多數的業者即使在化妝品中羼有類固醇,也不會明白標示。

一般類固醇在皮膚科多用在減緩刺激或過敏症狀,像遭蚊蟲咬傷紅腫難消,或溼疹、過敏、接觸性皮膚炎等,必須以類固醇減緩症狀,但劑量要由醫師診斷後開出處方才能使用,不能過量。

吳育欣指出,業者使用類固醇添加在面膜裡,因類固醇會破壞表皮與真皮層,造成皮膚變薄,血管收縮,短期就出現好像皮膚變白、變嫩的效果,但實際上長期使用會使皮膚變薄、脆弱,免疫力下降,使臉上容易孳生黴菌、細菌,因此更容易長青春痘、毛囊炎。

抗生素則多用在治療青春痘上。吳育欣說,抗生素是處方用藥,不能添加在化妝品裡,否則抗生素的殺菌效果會讓臉上原有的黴菌、細菌生態失去平衡,某一方過量後,一樣會有感染症狀。

豐原醫院、童綜合醫院等都曾遇過擦化妝品後出現過敏症狀的患者,多半是化妝品裡添加香料或防腐劑讓人產生不適。不過吳育欣說,化妝品即使添加抗生素或類固醇,業者多半不會標示出來,如果不經化驗,消費者也難以辨別。

【2007/08/04 聯合報】

***************************************************************************************

違法摻藥 可處十年併罰千萬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面膜雖非公告管制的保養化妝品,但若違法添加藥物,不僅違反藥事法,若造成使用者皮膚紅腫潰爛、毀容,消費者除可民事求償,業者還須負過失傷害等刑責。

台中縣衛生局藥政課長陳淑惠說,如有業者在化妝品中摻入類固醇、抗生素等西藥,經查獲將依違反藥事法移送法辦,可處十年以下徒刑、併科一千萬元罰金。不過台中縣衛生局的化驗結果,還要十天才能知道。

中市衛生局藥政課長邱創冠說,面膜是保養品,屬於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的十二項管制項目內,須管制添加成分。

台中市法界人士認為,面膜違法添加西藥,即使造成使用者臉部傷害,也要有被害人出面控告,且刑法講究的是要有無犯罪意圖及主觀犯意,若業者是無心且含量極低,可能要從他添加的成分,違反藥事法的情節,及造成的傷害情況來綜合研判,不一定就構成傷害罪。

根據化妝品衛生管理條例第六條規定,化妝品標籤或包裝,應印有廠名、地址、品名、許可證或核准字號、成分、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另應有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

標示文字以中文為主,如從國外進口應譯為中文,載明輸入廠商名稱、地址。化妝品含有醫療或劇毒藥品者,應標示藥品名稱、含量及使用時注意事項。

台中市消保官洪誌宏說,若面膜包裝的成分或製造工廠地點、使用注意事項與警告提醒用語等標示不清或不實,即已違反商標法,可依法命令業者立即下架,不得販售。

【2007/08/04 聯合報】

***************************************************************************************


網路熱銷 瑪迪芙面膜摻類固醇

全國各大百貨公司設有專櫃、網路銷售第一的「瑪迪芙」(MOTIF)化妝品,業者稱是澳洲原裝進口,調查單位搜索發現是台灣製造,原裝進口是銷售騙局,昨將負責人沈櫻鳳依詐欺罪嫌函送偵辦。

調查局台中縣調查站指出,「瑪迪芙」不僅在產地上欺騙消費者,生產的面膜、粉刺水疑也是黑心貨。初步檢驗發現摻有抗生素(林可黴素)及俗稱美國仙丹的類固醇,消費者長期使用有礙健康。

台中縣衛生局長祝年豐表示,衛生局複驗結果需要十天,在檢驗行政程序未完備前,建議消費者先停用,並道德勸說百貨業者先下架。

瑪迪芙公司發表聲明澄清,指瑪迪芙是檢舉黑函的受害者,公司已主動提交產品化驗,在結果公布前,公司保留法律追訴權。消費者如要退費,公司會配合。

台中縣調查站日前接獲民眾投訴,指用瑪迪芙粉刺水後,剛開始有效,之後就沒有,懷疑成分有異,拿到私人檢驗室化驗,發現其中摻有抗生素(林可黴素)。

調查站隨即到中友百貨瑪迪芙專櫃,買了粉刺水送驗,證實摻林可黴素,前天與台中縣衛生局,搜索製造商台雅及台北市、台中市縣瑪迪芙設在百貨公司的專櫃,查扣疑似摻類固醇、抗生素面膜產品近六千盒。

由於瑪迪芙產品標示澳洲進口,追查發現澳洲雪梨廠址是間民宅。而台雅登記的公司地址更是一家大門深鎖的早餐店。

調查人員指出,「MOTIF」產品實際上是由大雅鄉「台雅公司」製造,外觀是鐵皮工廠,調查人員搜索時,現場還有作業員正在包裝。負責人沈櫻鳳昨天未到案,但她前天在工廠承認面膜的確摻類固醇。

調查人員指出,台雅的粉刺水材料一公斤八百元,調製後卅西西賣一千八百元。一片面膜成本不到五十元,每盒六片約三百元,以一千八百元售出。業者出貨的百貨公司包括:台北微風、京華城、新光三越全省分店、廣三SOGO、台中中友百貨等。

【2007/08/0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