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爆炸,學歷不再等於競爭力,未來知識將取代土地、廠房,成為明日的財富源頭,吉米‧威爾斯創造的維基百科,把知識散布的成本降到零,當知識以光速傳布,隨時更新,你的孩子要如何面對知識經濟新時代?

《富比世》(Forbes)二○○七年的全球富豪榜在三月出爐。你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名列前三十名的富豪,有一大半是放棄文憑的輟學生!

第一名的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是個輟學生,第六名的賭場大王艾德森(Sheldon G. Adelson)也是,第十一名的甲骨文總裁艾利森(Larry Ellison)、第十九名的微軟創辦人艾倫(Paul Allen)、第三十名的戴爾電腦董事長麥可‧戴爾(Michael Dell),排行榜上第八名、第九名、第十六名和第二十六名的富豪全都是輟學生。

《商業周刊》本月客座總編輯,維基百科(英文網址http://en.wikipedia.org;台灣網址http://zh.wikipedia.org)創辦人吉米‧威爾斯(Jimmy Wales),也是放棄博士文憑,跳進現實世界找機會,創造出改變世界的網路平台。他創造的維基百科,改變了人類分享知識的方法。

這些人證明,在高度競爭的高科技產業裡,文憑不再是競爭力的保證,有獨特思維的人,才能在知識經濟裡成為佼佼者。 

不可不知的未來! 新技術每兩年增加一倍,三年後的熱門行業現在還不存在

在台灣,現在還有利用人類基因解碼技術分析縮短製藥流程的基因藥理學家;以及幫客戶賺取遊戲虛擬寶物,一天要價一萬元以上的「電玩打手」。幾年前,這些工作根本不存在,但新的資訊大量開放,新的知識的增加,讓新的行業,也在以十倍速快速增加。

新知識革命對教育的衝擊,是未來最值得關注的議題之一。
(照片提供/商業周刊)
資訊的快速成長,刺激新技術的快速誕生,根據美國暢銷書《寬頻新時代》(Telecosm: The World After Bandwidth Abundanc)的描述,現在每兩年新技術就成長一倍,到二○一○年時,每七十二小時會增加一倍。換句話說,當現在的大學生畢業時,他所學的技術,可能已經是被取代的落伍技術。新的知識革命已經誕生了!

親自見證過這波革命影響力,本月客座總編輯吉米所關心的是,究竟,在知識經濟時代裡,競爭的規則會有何不同?資訊開放的力量將如何讓學習方式改變?

吉米認為,這波新知識革命對教育產生的衝擊,將是未來最值得關注的人類議題之一。美國前教育部長萊禮(Richard Riley)也說,「二○一○年時最熱門的工作,現在根本就還不存在,」這將會是學校最大的挑戰。

不得不面對的衝擊一! 知識分享的成本幾近零,MIT、哈佛開始把教材放上網

學習成本的改變,是吉米提出來的第一個衝擊。

吉米創造的維基百科就是其中的代表。他說,維基百科全書由全球的使用者自己上網參與撰寫,只有四個人負責維護這個系統,知識在這裡累積、複製的成本,幾乎降到零。

大學也開始釋放出他們手上的知識,像麻省理工學院(MIT)的開放課程計畫,就已經釋出五百門課程的教材,免費在網路上供人使用。「我們評估,在數位時代裡,我們該做恐龍,還是先驅?」推動開放計畫的前校長威斯特(Charles Vest)觀察,免費釋出知識,不但有助他們從回饋中創造更進步的教材,還能擴大麻省理工學院的知識影響力。

在麻省理工學院之後,哈佛大學、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慶應大學、法國巴黎理工學院,都已經把他們手上的知識免費放進網路世界。

如果連頂尖大學的知識都開始變成免費,如果過去學校的教學方式,已經無法幫學生在知識經濟時代裡塑造競爭力,那下一步將會如何?

著名趨勢大師,《第三波》作者托佛勒(Alvin Toffler)接受本刊專訪時曾指出,「創新能力才是未來創造財富的主要動力。」 

不得不面對的衝擊二! 現行教育形式明顯落伍,新複雜時代,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他解釋,「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個超複雜的時代,」在這個時代裡,微軟的Vista作業系統就包括五千五百萬行程式,從醫學、稅率、商業模式、科技服務,無一不在把服務變得更難複製,增加自己的獨特性。他認為,「能解決『複雜』的知識」,就是明日的石油。而且,這些都不是今日既有知識可以以足夠適用的。

換句話說,想要幫孩子挖到明日的石油,就必須幫助他獲得這種用創新腦袋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認識的傳統學校,已經存在了一百多年,」吉米觀察,「上學其實浪費在很多跟管理學生有關的事上,學排好隊、不要跟同學講話。」他也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學會連上「世界的大腦」(指豐富的網路資訊世界),運用創意去回答他們自己的疑問。

面對這個新複雜時代,教育方式該有什麼改變?「在資訊超載的時代,學生必須學會分析資料的品質,懂得如何解釋這些資料的意義,」《時代》雜誌(Time)分析。最重要的,是「教學生如何解決問題的能力」。

也因為感覺到現行教育方式不足以應付未來需求,戴爾電腦、蘋果、思科、英特爾等大公司,集合在一起,創辦了一個名為新世紀技能聯盟(Partnership for 21st century skills),他們定義出二十一世紀工作者解決問題必備的幾種基本能力:團隊合作、判斷資訊、運用科技及國際觀,為一個人至少在高中時代就必須具備這些基本能力。

不得不具備的四大能力! 從高中就須養成團隊合作、判斷資訊、運用科技及國際觀

經過十年推廣,美國已經出現一種為適應未來設計的「新科技高中(New Technology High School)」,不給標準答案,專門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

在新的要求下,學生交的作業,不再是上網蒐尋就能交差的背誦題,而是運用知識解決各種不同的新挑戰:例如替新創公司制定營運計畫、替太空人設計一種健身活動,學生必須能跨越領域,活用物理和企管知識,才能解決問題。

主持新科技高中計畫的新科技基金會(New Technology Foundation)主席帕爾曼(Bob Pearlman)指出,跨越不同學門的新思考課題,正成為美國高中訓練未來工作者的新方法。

例如,在美國密西根州的亨利福特高中(Henryford Academy),正在實驗一種混合化學、地球科學、企管和設計的新學門。一群十年級學生,在老師帶領下,先讀完一篇描述耐吉(Nike)公司如何讓產品減輕環境污染的文章,接著學生分組,挑選一種消費性產品,分析這種產品對環境的影響,接著要在不影響產品價值的情況下,找出減輕產品對環境影響的新方法。

我覺得在教室裡提供客製化教材的科技,追蹤小孩的學習狀況,是非常大的進步。
(照片提供/商業周刊)
吉米也對這種打破常規的新教育模式充滿興趣,他的女兒卡拉(Kira Wales)才六歲,還在念幼稚園的年紀,閱讀和數學已經有小學六年級和三年級的程度。吉米自己上網替女兒找最適合小朋友自學數學的教材,量身訂做學習方法,讓她自己每天固定上網做幾頁練習,自己找答案,只有女兒想不出來的時候,吉米和太太才會跟女兒討論,刺激她思考。吉米自己在上大學之前,也是在母親辦的、只有一間教室的蒙特梭利學校裡,受這樣的教育,「如果不是讓我有自己學習的習慣,我大概不會創立維基百科。」

要發現「未來的石油」,關鍵在於從小練習獨立解決問題,而非塞進更多資訊,是吉米交給女兒的錦囊妙計。

from: 1028期《商業周刊》文/林宏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