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ng Wild!對生活興趣保持開放的態度,甚至不顧一切的瘋狂追求。它們,日積月累,會逐漸改變你腦袋的結構...
【文/盧怡安】
如何跳好一支舞,和蓋好房子有什麼關係?到處遊歷世界,為何會讓一個廚師做出絕妙好菜?擁有收集棒球卡的嗜好,就能發明受歡迎的紙牌遊戲,賺進十億台幣?

在傳統觀念中,被定位為「非正事」,或者,是純興趣的繪畫、舞蹈,收藏郵票、卡片……等嗜好,如果有人樂在其中,且為之瘋狂,先別說他們浪費時間,相反的,這些無心插柳的生活情調,往往是世界上許多專業領域的成功者,能夠與眾不同的關鍵。

踏進不同文化的異場域碰撞,可以形成大量傑出的新構想。這是非裔美籍的企管顧問強納森(Frans Johansson),二○○五年提出的想法,他稱之為「梅迪奇效應」。

他因周遊各國躋身名廚

在《梅迪奇效應》(Medici Effect)書中,提到以下的故事:一九九五年,紐約市瑞典菜餐廳阿瓜維特(Aquavit),史無前例的起用了一名才二十四歲的黑人小夥子薩繆森(Marcus Samuelsson),擔任新主廚。三個月後,《紐約時報》給予這家餐廳的評價,從一顆星,提升到罕見的三顆星。薩繆森成為最年輕就得到此評價的主廚,躋身美國名廚之一。他的靈活點子,使他當之無愧:海帶乾麵配海膽香腸佐花椰菜醬的龍蝦、甜椒覆盆子梅冰與檸檬草優格。龍蝦、優格,是傳統瑞典菜與甜點,但大膽使用日式食材和東方香草,還是讓紐約人驚訝的排隊品嘗。

薩繆森十六歲才上廚藝學校學做菜,他的獨到之處在於創意,而且,很抱歉,這些點子從來不是來自正規的廚藝訓練,而是他小時候就遊歷世界各地的背景所致。他來自衣索比亞,父母雙亡,由於養父是瑞典的地質學家,他自幼跟著遊歷各個國家。嚐遍了西班牙和法國菜,外加南斯拉夫、波蘭、俄羅斯等各地美食。

他信服歐洲的傳統口味,也在後來的旅途中,慷慨接受從泰國、日本到印度的滋味。很難相信,但卻是事實:旅遊生活,是最後讓他大放異彩的原因。

她因習畫躍身國際舞台

時裝設計師溫慶珠的經典設計之一,是有一年的服飾色彩,淺藍色像是雨後的朦朧天空、起霧的湖面,淺紅則帶著詩意。但那如詩的色彩,卻不是來自溫慶珠服裝設計的所學、淵源,而是她跟隨以潑墨山水著稱的中國畫家歐豪年,八年不曾間斷的國畫興趣,所帶給她的靈感。

「國畫裡沒有鮮紅、大黃或大藍。」溫慶珠說,紅就是硃砂,是一種中藥;黃,來自藤黃,也是植物;藍色是靛青,多半是礦物提煉而來,而自然界裡,沒有絕對的原色,總是摻雜了一些微妙的灰色調。那就是之所以詩意的來源。

但她是刻意擷取自國畫色彩的嗎?絕不是。個性不喜拘束的她,既然主動開口說要學國畫,就很執著的將十七歲到二十四歲的花樣年華,「浪費」在這個同學清一色超過六十歲、看似過時的嗜好裡。

只要一隻鳥、一隻蜜蜂,畫得不夠栩栩如生,她就整夜的畫,畫幾百隻、上千隻,直到自己滿意為止。在那近三千個日子裡,那模仿不來的色彩,已深入她的腦海,時機一來,就成為她的設計語彙。

生活及生命經驗的累積,堆疊成一個人的「差異化」高度。而不斷使自己接觸不同的生活情境,即使當時看來,這些經驗未必有用,但可能某天,它們會和自己的工作或事業「相遇」,激出美麗火花。


from: 《商業周刊》989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