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Web 2.0英雄會:科技業年度選秀會 吸引3億美元創投熱錢

這是自從2000年網路泡沫化之後,每年全球創投界最興奮的一次聚會,各家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投業者磨刀霍霍,要在這個矽谷年度盛會「DEMO」裡面,尋找下一個Google、Yahoo!、MySpace的創辦者。
【撰文/楊致偉】

今年九月二十七日,秋初,美國加州南部的聖地牙哥,三十歲出頭的布萊尼(Sean Byrnes)坐在飯店的大廳裡,看著遊艇碼頭裡的船隻和加州的晴空。喝著啤酒,布萊尼的心情卻完全輕鬆不起來。這個出身長春藤名校(達特茅斯學院電腦學士、康乃爾大學電腦碩士)的年輕人,一年前辭去了大型電信公司Verizon的工作,和四個大學前後期同學一起合作開發軟體,要讓所有手機都可變身為電子郵件收發器的軟體。

「我們打算讓所有不夠先進的手機,都具備與昂貴智慧手機相近的功能。」布萊尼已經通過嚴格的篩選,即將在隔天的矽谷科技圈年度盛事DEMO中,第一次發表他們創業的產品。他掩不住的緊張是情有可原的,因為他即將面臨一群極其挑剔而世故的觀眾。 參與者緊張又興奮

「既漫長又短暫的六分鐘」

在DEMO裡,有著來自波士頓、矽谷沙丘街(Sand Hill Street,史丹佛大學旁最著名的創投聚落),甚至是大西洋彼岸歐洲大陸的創投家、《財星》五百大企業中負責評估購併案的投資部主管或擘劃企業發展的策略規劃人員,以及主辦單位精挑細選的一流媒體科技專欄作家,如《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財星》雜誌矽谷分社、《聖荷西水星報》等。所有人都坐在這個座位早在兩個月前就被預約完的盛會中,布萊尼這個年輕人以及其他六十六家公司的創辦人或技術長,要在DEMO最有名的「六分鐘上場時間」(6 minutes on stage)中,證明自己的產品有其獨到之處,值得台下這群嬌客詢問、報導,甚至拿出大把鈔票投資。

「我從來都沒覺得六分鐘如此漫長,又如此短暫,」下了台的布萊尼如此透露。 每家公司只有六分鐘時間的安排,對創投家而言極有效率,對創業家卻是十足的考驗。需要完全服膺「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哲學,以簡短的話語傳遞關鍵訊息。即使你在創業過程中典當房子籌錢,花了一年半時間雇人,寫了有十個專利的三十萬行程式,甚至還跟女友分手,但在DEMO堅持的「讓產品本身說話」原則主導下,沒有人會在寶貴上台時間內吹噓無法驗證的財務、預測或緬懷創業團隊過去的豐功偉業,只有貨真價實地介紹產品。

「我喜歡DEMO的原因就是,這裡聽到的廢話很少。我對克莉絲.敘普利(Chris Shipley,DEMO的創辦人之一與製作人)這種每家公司只有六分鐘的安排印象深刻,」一家連續出席十年,並投下上千萬美元的歐系創投家如此評論。

科技業年度選秀會 從數百家挑出精英決勝負

就像年復一年,永遠有年輕人懷著明星夢飛到紐約百老匯、洛杉磯好萊塢試鏡一樣;在科技業裡,在商學院或工學院的課堂上,永遠都有夢想自己會成為下一個Google、Yahoo!、MySpace創辦人的夢想家、創業家、軟體工程師,不分男女、種族、年齡、背景,爭取這個科技業大舞台的登台試鏡機會。

每個溫暖的加州春天,七十家來自全球各地,從數百家競爭者中雀屏中選、規模不一的公司,帶著他們創業的產品雛形或即將問世的新服務(Yahoo!跟Skype都曾在DEMO舞台上展示過),登上這個廣受矚目的技術競技場,連Google現任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十二年前任職昇陽電腦技術長(CTO)時,也曾在此發表Java這個全新的跨平台程式語言。Java為往後幾年的網路軟體發展者,提供了創新的基礎,影響了無數網路服務甚至是無線網路服務的面貌。 根據統計,光是去年DEMO第十五年(DEMO@15)舉辦的兩天內,就有三億美元的創投資金,投進上台發表的公司。有些產品從這裡出發,踏出他們成為家喻戶曉知名產品的第一步:第一代的Palm Pilot、最早的線上券商E*trade、網路拍賣市場中不可或缺的小額交易平台PayPal、改變美國大眾電視觀看習慣的TiVo,都是過去十年中DEMO有名的「校友」(DEMO alumni)。 其他沒有那麼幸運的公司,雖然在此獲得短期的媒體關注甚至資金挹注,卻永遠沒有成長到足以上市或被收購的規模,就像那些唱片產業裡的「一片歌手」一樣,消失無蹤。

比產品也比表演 兩天內七十種創意大車拚

六十幾家公司在兩天內輪流上場,又只有短短六分鐘,如果沒有精心設計讓台下觀眾們留下印象的演出,就意味著媒體曝光機會及募資機會的流失,因此每個人都費盡力氣打造經典的「演出」(show time):有人在台上彈吉他,有人在台上唱雙簧,有人在上台前一周就失眠,上台當天還是緊張到啞口無言;也有人像是規劃搖滾演唱會一樣,給了主辦單位一張「DEMO分鏡表」,標示燈光師該在第幾分鐘切燈光,音效人員在第幾分幾秒該播放介紹產品的饒舌音樂等。

現在已經成功的Six Apart創辦人班恩.卓若特(Ben Trott),甚至把自己的老媽當神秘嘉賓請上台,現場使用他們的TypePad(該公司招牌軟體),以傳遞「我們的部落格軟體,連我六十歲的媽媽也會用」的訊息,搏得滿堂彩,並獲得當年的「DEMO God獎項」(每年六家登台表現贏得最佳迴響的公司)。

看秀是有趣的,但是好的秀導跟成功的企業經營者,不存在全然正相的關係。「我們有句老話說,上台表現得最好的CEO,得到最多掌聲的產品,最後也許會變成一家無足輕重的公司,而在場上緊張到發抖的老兄,搞不好五年後會把公司帶上紐約交易所!」一位自網路時代以來就出席DEMO的老鳥,身兼數家《財星》五百大公司網路策略顧問的部落客如此評論。「但是這種在兩天之內見識到六、七十種創意的場合,不只是產品創意,還有這些人呈現他們產品創意的巧思,是絕對會讓人上癮的。」

拔得華文媒體頭籌 盼為台灣科技業催生質變

二○○六年,《數位時代雙週》成為第一個被DEMO邀請的華文媒體,遠赴南加州越洋採訪這個科技選秀會。希望這個專題,可以為台灣科技產業帶來一些新的看法、新的勇氣,甚至催生一點點質變。 誠如創辦人敘普利(Chris Shipley)所言:「或許有一天,會有來自台灣的網路公司,登上DEMO的舞台!」衷心盼望,在硬體業已有傲人成績的小島,也會在網路服務或其他創新科技,靠著開放的文化和骨子裡的創業精神,在華人世界裡催生出更多科技傳奇。

【《數位時代雙週》第14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