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四大住宅建商Pulte Homes公司同意以13億美元的換股交易,收購排名第三的Centex公司,成為全美以營收計最大的房屋建築公司,也為兩家公司在惡劣的房市中尋求生機。Centex股價8日盤初大漲28%至9.75美元,但Pulte跌3.6%至10.38美元。

Pulte表示,將以該公司0.975股換Centex一股,相當於把Centex價值估為每股10.5美元,兩家公司表示此價格較Centex的20日平均股價溢價32.6%,也較7日收盤價高出38%。

這筆交易由雙方董事會同意,合併後Pulte持股68%,並承擔Centex 18億美元的債務。Pulte表示此交易每年可為公司節省3.5億美元的成本,並預期在年底前可以贖回逾10億美元的到期債務。合併後公司市值將達41億美元,並擴展到全美59個市場,使Pulte得以進入新屋銷售強勁的市場,例如德州及南北卡羅來納州。

Pulte執行長杜格斯(Richard Dugas)表示,2月房屋銷售意外反彈也許是房市回穩的跡象,他說:「我們對前景審慎樂觀,兩家公司合併代表我們能更快轉虧為盈。」

Gimme Credit研究公司分析師布萊恩說:「這是好消息,因為市面上不只有太多房子,建商也太多了。現在是現金為王,這筆交易給他們34億美元的現金,是該產業最多的,他們不需要銀行了。」

杜格斯在合併後將擔任公司的董事長及執行長,而Centex執行長執行長艾勒(Timothy Eller)將擔任副董事長及顧問兩年。

艾勒表示,他在兩個月前與杜格斯洽談合併案,因為這是「創造股東價值的最佳方式」。兩家公司期望合併能使他們安然度過自大蕭條以來歷時最久的衰退。

【2009/04/09 經濟日報 - 編譯紀迺良/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