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家邱一新玩樂旅館的終極指南七種旅館 滿足旅人的渴慕



許多人玩樂旅館,是為了讓旅行更豐富充實,而身為《TVBS周刊》總經理的邱一新,卻對玩樂旅館採取「搜奇」心態,特別的、沒住過的,就成為他嘗試的目標。

自從向青輔會申請到生平第一張贊助機票,《TVBS周刊》總經理邱一新的旅行生涯也就此展開,那張機票開展他「行乞」、「化緣」的旅程,之後,他曾經在十五天內搭乘十二家不同國籍航空,環繞世界一圈半,是一位擁有豐富旅遊經驗的旅遊達人。

抱持體驗的心才會快樂

他與人分享旅行經驗中最常提醒的一句話是:旅行最重要的是心態!「要試著去了解可以體驗但並非一定要擁有的心態,旅行才會快樂!」這是他長期旅遊下來的心得感想。

「那麼住旅館呢?」有些人會為了住旅館而旅行;的確,有些旅館很吸引人,尤其是在國外,他笑著表示,自己常常因為沒住過,或沒體驗過這類型的旅館,因而決定了這趟旅程要住哪類型的旅館。更甚者,他將自己住過的旅館分門別類,然後將其點點滴滴的住旅館心得,全都用照片做了紀錄,「有了體驗旅館的心得,會讓旅行更有趣!」但他也提醒,住不同的旅館,可以讓旅行加分,但千萬不要成為「惟一」的目的,而讓旅館經驗,成了旅行的負擔,那就本末倒置了。

邱一新將旅館分七類。第一種是「City Hotel」,通常是具有精品化、人性化、功能化的旅館,例如,位於斯德哥爾摩的「光之旅館」會依照客人心情、用不同光線布置房間。這樣的設計就很人性化。

七類旅館豐富旅行深度

至於功能化,台北「楓漾麗緻溫泉旅館」以青山美景加上植栽造景為號召,而其SPA、溫泉等就有十足的功能性。但若真要說到功能性,台灣各形各色、樣貌豐富的汽車旅館是最典型代表。而當前許多商務旅館雖然走精品化路線,在邱一新眼中卻缺乏人性。

第二種類型,他稱之為「Resort Hotel」;這種旅館多半融入大自然美景,麗江的Banyan Tree以玉龍雪山為景,紐西蘭Huka Lodge的釣鱒魚館、牧場旅館,加勒比海地區的海濱旅館,都是他眼中很不錯的Resort Hotel。

而訴求回歸荒野、大自然的「Resort Hotel」,像是南非洲的Safari獵遊旅館、澳洲「洞穴旅館」、北極冰旅館等,都是旅行中令人值得一試的旅館。

其他類型包括與當地文化結合的「風格旅館」,如台灣的民宿,再如日本幕府時代驛站之「大內宿」體驗、青森「油燈之宿」等,都是喜愛以民宿作為落腳處的旅人不可錯過的旅館。

第四種類型則是所謂的「功能性旅館」,如高爾夫旅館、騎馬旅館等。第五種類型是「老舊建築再利用的旅館」,極具歷史風味,如西班牙的修道院旅館、歐洲古堡旅館等。第六種是「傳奇旅館」,如巴黎麗池旅館、曼谷東方旅館、土耳其東方快車旅館。還有最後一種「移動旅館」,如郵輪、豪華臥鋪火車也很特別。

聽邱一新對旅館的七大分類如數家珍,讓人不禁對旅館旅行興起一種立即付諸行動的欲望,畢竟在他的分類下,旅館的意義似乎都找到了定位,而對旅行的渴慕,也隨著旅館分類鮮明了起來...


風格旅館 玩出五感體驗

閱讀旅行的極致享樂》葉怡蘭 一個人的玩樂旅館

美食生活玩家葉怡蘭聊到旅館居住經驗,滿滿的Amanresorts經驗談,最愛哪家旅館,這輩子最難忘的旅館經驗故事,從她的分享可以看出,一個人住宿旅館其實也可以很FUN。

很多人住旅館都是和親友一起外出度假,完全的娛樂取向;但對於葉怡蘭來說,旅館居住經驗不只是單純玩樂,更甚者是從每次的玩樂旅館經驗中,找尋自我的定位,並從中發掘生活樂趣,再透過文字帶給讀者滿滿的閱讀享受。

單獨旅行更可「閱讀」旅館

「我常常一個人出門旅行,投宿旅館也經常一個人!」在生活中,一個人居住旅館幾乎已成了葉怡蘭的工作,但無形中她卻發現,一個人其實可以更專注。

每次出國就是一趟「閱讀之旅」,對她而言,除了行李箱中大量的書籍可陪伴她在旅館中的夜晚外,在旅途中的旅館居住經驗,她也抱持著閱讀的態度去看待;無論是異國城市的美好、旅館的設備、食物的享受,都成了她閱讀旅行的養分。「一個人居住旅館最有意思的是可以跟自己獨處,讓自己跟旅館本身的環境有對話,甚至產生共鳴。」

「一個人旅行,也會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故事。」印象中,曾經有一次,她去印尼爪哇島中南部的日惹旅行,住在Amangilwo Hotel,第一晚突然牙痛。痛到無法入眠的她起床去櫃台求救,原本只想要一顆阿司匹靈,沒想到旅館卻替她安排了醫生,這次本來是一趟偏僻的村莊旅遊經驗,但旅館連夜請來牙醫替她診治,讓她感動地與美麗的牙醫師拍照留念。

Amanpulo 幸福指標

在所有旅居經驗中,她偏愛小型旅館,更甚大型飯店,安靜優美的環境,常是她選擇旅館的必要考量。

坦言不愛大都市擁擠與熱鬧的她,認為真正的玩樂旅館居住經驗,應以放鬆為宗旨。「甚至發呆一整天也行!」不用刻意做什麼,只要盡情感受旅館中的一切,「甚至是躺在旅館的陽台一個下午,這樣的玩樂方式,才是我夢想中的玩樂旅館!」很多旅館不提供網路,也沒有電視,但你要真能讓心靜下來,才能體會旅館的用心。

舉例來說,她曾與另一半前往菲律賓外海小島Pamalican的Amanpulo度假。在白沙鋪地的孤島上,她感受到「逃離」的意境,她笑著表示,想要玩樂旅館,就要先弄清楚自己偏好哪種玩樂方式。逃離的方式是她的偏好。

有的人偏愛大都市,有人偏好小鄉村,無論是哪種類型的玩家,最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的喜好,再查清楚旅館的服務、周邊的景點,甚至有無配套特價方案等,這些都是事前的準備功課,也是玩樂旅館的樂趣之一。

說到逃離,若要她在台北鬧市中尋一塊謐地,讓自己真正放鬆度假,她偏愛去「春秋烏來」或「楓漾麗緻」類型的溫泉旅館。

就拿「春秋烏來」來說,每個房間都有公主床,是春秋烏來的房型特色。她特別鍾愛「山水客房」,在房內泡湯時可以很清楚地欣賞到整個烏來山區的美景,靜靜地與客房泡湯池維持一定的水平視線距離。大大的透明窗,讓烏來的碧湖水色自然流洩在視線內。無人煙的綠意,謐境的想望,短行程的便捷,這裡,成了葉怡蘭最好的逃離居所...


【今周刊: 文/藍雅婷 2008/09/1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