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寨溝諾日朗瀑布美景,吸引攝影愛好者取景。
記者鍾豐榮/攝影

九寨的五絕,已有萬千文字形容;但最終還得自己身入其境,才體會得到寫字人的感動。

諾日朗瀑布 中國之最

五絕裡,最美是翠海,也就是當地人稱的「海子」—「海的孩子」。傳說4,000年前的藏族人,沒眼見過海之美、海之闊,於是將高原上溝子裡,珍珠般圓潤美麗的湖泊稱為海子;海子的繽紛,是陽光、水藻與沉積物合作的成果,形成各種層次的藍,變化萬千的美。

這些晶瑩璀璨的冰磧湖不易透水,多數入冬不結冰、終年不會乾涸;而海子的水滿溢出來,就形成了瀑布,最雄偉壯觀的是諾日朗瀑布,瀑寬百餘公尺,也是中國之最。

繽紛經幡 唯一「人工色」

不論秋冬,九寨溝的顏色都是燦爛而繽紛;其中,隨風翻轉的經幡是唯一的「人工色」。經幡是藏族信仰的表現之一,多數是長數丈的紅、白、黃等色的布料或綢緞,印上經文、豎掛在旗杆上,每隨風吹動一次,就代表念過一遍經文,又稱為「風轉經」。

另一種相同意義的「手轉經」,則是手執的長圓形「瑪尼」或是比人高的「瑪尼筒」,每轉一次即當頌經一遍,轉動千次如頌經千遍;不少虔誠的藏民,就在瑪尼手轉經與瑪尼筒不停的轉動中,走完一生。

青稞酒又稱藏式啤酒 酸中帶甜

旅遊必備的吃與買,在九寨溝行不通。不論淡旺季,溝裡的物資永遠貧乏,米飯難熟、菜色變化極少,即使入住五星酒店依然如此,對美食的期待不要太高,飽足即可;推薦藏族人家的青稞酒,酒色微黃、酸中帶甜,有「藏式啤酒」之稱,可以嘗鮮。

藏刀不能托運 千萬別買

溝裡的土特產,不外珍貴藥材、山野奇珍,或是羌族刺鏽、藏族手工藝品等,其中藏刀不能帶託運,千萬別買。推薦藏人原音CD(每張約人民幣25元、約台幣100元)、牛角梳(人民幣20~60元、約台幣80~240元)。

【2006/10/3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