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工作,為了生活,哪裡也得去。
圖片來源:法新社。
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市場經濟的結構產生根本性的變革,資金、企業與人力較之以往更能突破國界的藩籬,「逐工作而居」也逐漸成為你我身邊隨處可見的例子。這對個人、國家,甚至全球經濟來說,有何影響,是本文想要探討的重點。

到國外工作 對個人必須有強烈誘因

對個人來說,離開家園到外國工作,屬於重大決定,必須冒著失掉原有的社會聯繫的風險。但如果國外工作收入較佳,或者能找尋到更多的成就感,在這些強烈誘因下,個人在考量機會成本後,到國外工作便不再是拒絕考慮的事了。

企業用人 考慮能力及成本

企業目標是很清楚的,就是賺錢,成本的計算更不能馬虎。在經濟全球化的影響下,對企業來說,市場不但可能擴及世界各地,連生產鏈的地點都可以不再侷限同一國家,人才的靈活運用,更顯重要。

目的國的就業市場 將受衝擊?

國與國之間的收入差距,是吸引人力的重要關鍵。在經濟表現較佳的國家,意味著人口高齡化的現象可能產生,低階工作往往找不到當地勞工充任。對這些目的地國家來說,低階工作的缺額的確需要外籍勞工的「補充」才有可能改善。另外,具有高技能或豐富經驗者,常是各國亟需拉攏的對象,人才的適當流動對經濟發展亦有助益。

外籍勞工進入本國勞動市場時,實際上常受到相當限制,這是因為他們很有可能對本國勞工造成排擠效應。各國政府對此應做通盤考量,從而制訂適合國情的開放政策。

原籍國人力流失 得不償失?

人才不僅是企業的資產,也是國家強化競爭力的必要助力。雖說各國應主動積極創造良好經濟環境,留住本國優良勞動人口,但現實往往並非如此。對原籍國來說,人力往外移動,固然是一大損失,但其所匯回的資金卻也有益處。

此外,因工作移居國外者,也常在工作告一段落後返鄉,這時他們身上往往帶著積蓄或專門的知識及技能,亦可帶給原籍國正面的影響。

逐工作而居 人力跟著錢走

世界在今天不斷縮小中,資金在全球流動,人力也必然如此,高收入便是「逐工作而居」的主要原因。這種現象可能造就各國之間貧富差距的擴大,但也並非僅是全然的負面作用,如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正視並解決它所帶來問題,各國政府必須全力以赴。

 

【2006/12/01/聯合新聞網/許惠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