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街的玫瑰和相擁的戀人,把這個城市裝扮得溫馨浪漫,可是對有一部分人來說,眼前這些景象卻是如此地刺眼,尤其是在那些節日裏。
 
於是躲到KTV猛吼:“好想談戀愛,不管那個人會是誰,讓我憤怒的孤獨任性撒野,悲傷時有人陪……”發泄完畢後,整理好一絲不茍的正裝,收拾好厚厚的公文包,繼續著一個人的生活。

雖然瀟灑地告訴別人沒有愛情並無所謂,卻常常躲在角落裏渴望著被溺愛的滋味。論學歷、論工作,他們都不差有的甚至還是佼佼者,可是偏偏得不到愛神的眷顧,而且越是在發達的城市裏,這樣的現象越凸顯,近幾年“光棍節”的火熱流行就說明瞭這個問題。

針對這樣的狀況,前程無憂(www.51job.com)在網上做了一個主題為“白領婚戀有多難”的調查,共有2306名網友參與調查。其中男性佔55%,女性佔45%,年齡集中在23—29歲,以北京、上海、廣東省的參與者為多數,在學歷背景方面,全部為大專學歷以上,其中又以本科學歷者居多,佔48%,在2306名參與者中,工作3年以上的為49%,外企工作背景的佔50%,但是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這些被調查者中,58%的人表示,目前沒有戀人。春天到了,蝴蝶結婚了,連螞蟻都戀愛了,誰還在形單影隻地做著春天的美夢呢? 

 途徑問題:條條大路通羅馬?

相戀的前提是相識,白領是靠哪些途徑去結交異性朋友的呢?前程無憂調(www.51job.com)查數據顯示,透過工作關係、熟人介紹相親、網路成為三大主要途徑。(見圖1)

圖1:白領結識異性的途徑

 

 途徑一:工作關係——39%

在受訪者中,高達40%的人認為,認識異性的主要途徑就是透過工作關係。一天八小時的正常工作外加2小時左右的正常加班,除去睡覺時間,對外社交時間所剩無幾,於是主要的人際交往時間就獻給了自己的工作圈子,這裡面的對象包括了自己的同事、上司、下屬甚至客戶。但凡是職場人都明白,這些關係若是處理好了,或許會是事業愛情雙豐收,若處理不好,則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辦公室戀情,愛還是不愛?

辦公室戀情對於眾多職場人來說,是不敢輕易越過的雷池。雖然同事佔了地利、人和的優勢,但還是有53%的人認為辦公室戀情“不穩定因素太多,會慎重考慮”(見圖2)。正如大家所顧慮的,辦公室戀情比起一般戀情的確複雜許多,因為戀愛的兩人於公於私都很難劃情,兩人的一舉一動,全都在眾同事的監督中。而且有調查顯示,6成老闆都會質疑員工間戀愛對工作效率的影響。

在如此多的壓力之下,望而卻步的人不為少數。不過,還是有34%的受訪者贊成辦公室戀情,他們認為只要遇到合適的對象,就顧不了那麼多了,贏了你,輸了工作又何妨!前程無憂職場顧問認為,辦公室戀情的男女主角應該牢記“辦公室是工作的地方”,在戀情發生後,至少要把工作效率維持常態,不要給任何人抓到理由加以批評。

辦公室戀情或許需要比一般戀情付出更多,不過凡是同甘共苦的情侶感情一定會更好,所以辦公室戀情絕對有發展成穩定親密關係或婚姻的潛力。但在此提醒所有上班族,切不可將私人情緒帶到工作環境裏,管理好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感情,這才是辦公室戀情成功的首要條件。

 圖2:白領如何看待辦公室戀情

 

 跨出辦公室,面向寫字樓!

由“組織”出面過問個人感情問題已經不再是幾十年前所特有的,現如今,眼看公司裏大齡青年越發多了起來,於是“組織”紛紛出山擔當起牽線搭橋的角色。在白領集中的寫字樓、園區等地方,有些單位別出心裁地發起了類似“同樓覓愛”的活動,為員工創造更多結識異性的機會。還有些公司比如華為,就在公司內部網站上辟出專區,讓員工互相推薦身邊的單身朋友,為公司內部單身員工拓寬交友渠道。

途徑二:熟人介紹相親——25%

在本次調查中,以相親作為結識異性途徑的調查者佔26%,排第二位。相親,據說起源於清朝,沿用至今,並越來越被白領們互相推崇。這年頭,熱心人到處都有,身邊的七大姑八大姨,隔壁鄰居里弄大媽,依靠他們的口口相傳,或許單身的你就在不知不覺間早已名聲在外了,不管是不是願意,你都已經被按斤兩和等級估好身價然後等待性價比相當的人前來配對。從一開始的心不甘情不願,到半推半就,再到如今的家常便飯坦然應對,大家見個面,喝茶聊天,有感覺的則成天作之合,沒感覺的吃完喝完就分道揚鑣,絕不拖泥帶水。熟人介紹相親的好處就是知根知底,不說祖宗八代,至少三代之內的情況大多都能掌握,這就省去不少先前必要的了解過程而直奔主題。但要面對的風險就是介紹人的誇大其辭,介紹人為了創造見面機會,往往會避重就輕,造成見面後發現對方和想像中的差距太大。因此就要練就打不倒壓不垮的心理素質。其實,那些在相親路上越戰越勇的朋友,眼裏跳動著滿坑滿谷希望的火苗,其生活之激情、跌宕程度遠非平凡之輩可比。

途徑三:網路交友——19%

選擇網路交友的受訪者佔19%,成為第三大結識異性的方式。既然是互聯網當道的時代,那利用互聯網尋找另一半也就不足以為奇。網路交友使得時間寶貴的職場人足不出戶交得天下朋友。但是無憂顧問提醒職場人,在熱衷網路交友的同時,要預防自己現實交往能力的退化,往往很多人在網路上是能言善辯,但到現實生活中卻是笨口拙舌。尤其是一些從事技術工作的白領,在工作中是與數位、機器打交道,下班後就避免再把自己封閉在網路中,不要等哪天真愛降臨時卻發現自己竟然不知道愛要怎樣說出口。

除此之外,聯誼活動也是時下被白領所熱衷的交友方式,透過一些聚會、旅遊,在玩樂的同時去發現有緣人。其實,交友的途徑實在不少,關鍵在於怎樣主動給自己創造更多的機會。

擇偶條件——充分、必要還是充要?

隨緣是一種對待感情的態度,但是隨緣不是隨便,白領對另一半的要求又是怎樣的呢?在本次調查中,TOP 3的三個擇偶條件分別是:性格脾氣(89%)、家庭和教育背景(62%)、工作性質和收入(57%)。同時,我們在針對學歷、年齡和收入問題進行了詳細調查。(見圖3)在開放回答一欄中,不少受訪者還表示,人品、孝順、智商甚至烹飪水準也是擇偶條件之一。

圖3:男女白領擇偶條件對比

 

經過分析對比,男女在對待擇偶條件上還是有所不同。在男性受訪者選擇中,“長相身材”位居擇偶條件第二位,而女性則更看重對方的工作性質和收入。

“賈府裏的焦大,是不會愛上林妹妹的。”魯迅一句關於愛情的無心之語,被眾多青年男女奉為圭臬。人們總是傾向於選擇與自己的教育、宗教、社會階級以及價值觀等相近的異性為配偶,學術界稱此為“同類匹配”理論。但是有些過分追求完美的要求,則是為自己在尋找真愛的路上設置了重重阻礙。“完美主義就等於癱瘓”,很多單身白領試圖透過尋找到完美情人來避免今後婚姻中出現的問題和煩惱,但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世上沒有完美的情人,也沒有完美的愛情。

年齡:3歲是界限

都說年齡不是問題,但當年齡真成為一個問題擺放在你的面前時,你的承受度又是多少呢?在受訪男性中,能接受女性大自己3歲以下的佔45%,不能接受的佔22%,不介意的佔12%;而在受訪女性中,接受男方小自己3歲以下的佔41%,不能接受的佔49%,不介意的僅佔5%。

學歷:女性要求高於男性

大多數白領在擇偶時,都要求對方學歷要和自己相當,但調查結果顯示,學歷相當的意思實為男性和女性學歷等同或者男性高於女性。大部分受訪者對學歷的要求都在大專、本科。女性選擇本科的比例略高,但是男性選擇“不介意”的比例卻大大高出女性。

收入:男性不太介意女方收入

在收入方面,半數以上女性都不能接受男方收入低於自己,28%的女性能接受對方收入低於自己1000—3000元;雖然半數以上男性不介意女性收入,但隨著生活成本逐漸提高,生活壓力應該是雙方共同承擔,選擇接受低於自己收入1000—3000的男性也佔到了30%。

擇偶梯度難煞單身女白領

雖然人們對婚姻的態度已經越來越開放,但是有一條原則卻似乎一直沒有改變,就是男性一般往下找,而女性則是往上找。於是問題隨之而來,合適的男性往往願意去找更年輕漂亮的女性做伴侶,這就苦了那些年齡偏大的女性,若她們又是高學歷外加高收入的話,那更是讓男人們只敢遠觀。

專家用“擇偶梯度”理論來解釋這種錯位。“擇偶梯度”即男性傾向於選擇社會地位相當或較低的女性,而女性往往更多地要求配偶的受教育程度、職業階層和薪金收入與自己相當或高於自己,也就是婚姻配對的“男高女低”模式。

這也就造成越是條件好的女性越是難嫁的主要原因。在她們的眼中如今緊缺兩樣東西:空出租和好男人,要找一個好男人就好比要在上海鬧市街頭攔一輛空出租一樣艱難,不是遲遲等不到就是好不容易等到了,卻早已不是“空車”。

英國女作家伍爾芙早在200多年前就說過“每個女人都想要一間屬於自己的屋子”,但既然還沒有找到適合自己的屋子,那就不如先好好享受眼前的一切,與其委屈戀愛不如高傲地發黴,本著寧缺勿濫的態度,在親情、友情、事業中快樂的生活。

而有些“剩女”遭遇的問題就是不夠自信,她們擔心自己不漂亮,不優秀。那就去看《我叫金三順》和《醜女貝蒂》吧,她們會告訴你有缺憾的人生才是好的,哪怕我們不那麼完美,不夠美麗,不夠富有,但只要能有一顆善良的心,努力工作,誠摯待人,依然會有美好的生活,完滿的愛情在前方等著我們。

身高是不是問題?年齡是不是距離?當眾多可選擇的條件擺放在面前,哪些是充分條件,哪些又是必要、充要條件,這就得自己去判斷了。

經濟壓力——“奴役”社會 負債纍纍!

在當下物價飛奔的社會,單身的最大好處或許就是“一人吃飽全家不餓”。可一旦談戀愛、結婚就意味著,不僅要花光一家子的積蓄,甚至還要欠一屁股的債。有份調查顯示,男性白領因沒有經濟能力而沒有找戀人的比重高達佔88.9%。從戀愛到結婚,從一個混得不錯的小白領成為“房奴”“車奴”而負債纍纍,這多少讓人難以接受,於是眾多男士在這樣的壓力下,始終徘徊在感情的門外。

結婚成本水漲船高

從上世紀70年代的“三轉一響”(自行車、手錶、縫紉機和收音機),到80年代的“三大件”(電視機、洗衣機和電冰箱),再到現在的“有車、有房、有存款”,外帶婚紗照、酒宴、蜜月旅行,一個都不能少,結婚消費水準真可謂水漲船高。

“中國婚博會”組委會所作的2006—2007年全國結婚消費調查數據表明,在我國城鎮,結婚平均要花費56萬元。於是雙方家庭全力投入,哪方父母想不摻和都不行。據調查,中國當代青年結婚消費中,有81.6%的人需要父母不同程度的財力支持。

據“中國婚博會”數據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結婚錢父母出”是時下很多新婚夫婦應對鉅額婚慶開支的首選。其中,父母支持程度為20%—60%的新人,達到47.47%,還有14%的新婚青年結婚消費的80%—100%是由父母資助的。

“奴”並快樂著

俗話說成家立業,但是現在對於背著房貸的人來說,是立業買家。幾十年的債務,如同重重的大山,就這樣壓在了身上,從此暗無天日。不敢隨便跳槽、節假日照常加班、年假就去附近公園轉轉、雙休日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朋友聚會能推就推,一切都為了能早日脫去“負翁”的帽子。

據有關部門統計,算上買房的費用,各大城市討老婆的價錢都不低:上海140萬元,北京106萬元,蘇州85萬元,杭州115萬元,南京70萬元。看到這樣一筆筆數位,能讓人不膽戰心驚嘛!於是已經被“奴”的人自我安慰道:這年頭,成為“某奴”是種光榮,至少你還能“奴”得起,就怕連“奴”的底氣都沒有,那就吃齋唸佛求個清凈去吧!

前程無憂職場顧問認為,在這樣的年齡遭遇壓力是普遍現象,根據自己的經濟實力理性消費,及時為自己的職場和財政做長遠規劃,打有準備之仗而非是輕率上陣。

白領婚戀難在哪兒?

綜觀上述種種因素,調查的最後,大家普遍認為造成白領婚戀難的原因是“兩點一線的生活缺少了機會”,其次是“工作壓力太大無暇顧及”,第三就是“負擔太重缺乏經濟基礎”(見圖4)。但在很多過來人眼裏,這些都逃避的藉口。

圖4:白領婚戀難在哪?

 

其實,這些所謂的困難仔細想來,並沒難到讓南瓜變成馬車的地步。不要把自己約束在框框裏,也不要把別人按照自己的意願一一格式化。有人欣賞,那就放慢腳步,沒人仰慕那就繼續忙碌。悄悄地在心裏埋下愛的種子,期盼來年收穫滿樹的幸福!(完)

無憂工作網  from: udn



- 對話1
G: M啊~ 你現在都有房子了. 什麼時候要結婚啊?
M: 要結婚也要有對象啊...
G: 沒有嗎?
M: 沒有啊... (OS: 你不是已經問過很多次了嗎? T___T)
G: 真的沒有嗎?
M: &%@#   (OS: 人家真的沒有BF,我也希望我有啊...)



距離上一段愛情,算算都已快6年了...
本著寧缺勿濫的態度,這幾年都是自己一個人度過...
雖然也有人追過,但不是我所愛的人,怎樣也擦不出火花,
雖然也有過欣賞的對象,但往往人家已經有GF了. 
當第三者這種事,我這輩子大概都不可能吧...
沒有愛情就努力充實自己吧~
豐富自己的生活,使自己更knowledgeable,更具吸引力.
也希望
當 Mr. Right 出現時,能把握住機會,成就一段姻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