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一天,神出了一道考題給你,要你在最擅長、最喜歡的二件事中,選一件作為一生的工作,你會作何選擇?

從事擅長的工作,很快就可以賺得飽暖甚至富裕的生活,但你不一定喜歡。而喜歡的工作,未必是你擅長的,選了它,至少剛開始時,很難靠它維持穩定的經濟生活,換言之,得忍受一段貧困的日子。

這二個選項,很難有所謂客觀的對錯,但SOHO族會有選擇後者的傾向。他們不喜歡屈服於現實,不喜歡心裡有缺口的感覺,往往分不清楚夢與現實的差別,或者精確地說,他們認為夢和現實根本不該有差別,於是浪漫地希望一輩子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把興趣當成工作,悠然在其中。但要做到這一點,必須能夠忍受不安、清貧和等待。

也就是說,要能淡然接受不穩定的收入,不會因此感到不安;要像顏回一樣,陷入谷底時,要有接受「一簞食、一瓢飲」清貧生活的心理準備,而不抱怨懷疑;要在摸索興趣導向工作生涯的過程中,對自我有信心,相信堅持自己的興趣不但可以豐富人生,即使未必可以帶來巨大財富,至少可以帶來經濟上的裕足。

懷著這樣淡然的心情,在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上,不輟地耕耘、歷練,因為不斷地自我修正,精進改變,這個你原本並不擅長的「興趣」,有一天或許會成為你所擅長的生活工具。

於是,你的擅長和興趣便合流成為賴以生活的工作。而這就是SOHO族所要追求的人生目標。

嚮往這種的生活嗎?先問自己,在看到生命彩虹之前,願不願意站在山巔讓小雨打濕衣衫!

(作者 羅智強 是輔仁大學大傳系兼任講師)

【2006/10/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