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管碩士(MBA)學位現在對想賺大錢的學生而言,吸引力已大不如前,儘快致富才是王道。

紐約時報說,大學生現在變得更精,他們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賺最多的錢,而從事避險基金 (hedge fund)或投資銀行等行業,是達成此目標的捷徑。讀兩年企管研究所取得碩士,對精明的大學生而言是一種浪費。不但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

哈蒙在1990年代末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時,就在寢室中買賣股票,不久後他放棄了當律師的夢想,畢業後進入高盛公司擔任股票分析師。工作3年後,他發現比他稍微年長的同事,很少有人離開工作再進學校修企管碩士學位。過去企管碩士學位是在企業中升遷必備的資格,現在的年輕人可不這麼想。

哈蒙也放棄了修企管碩士學位的想法。他2004年籌了500萬美元成立自己的避險基金,今天他在紐約和達拉斯的公司管理3億美元避險基金。

過去十年來,湧入私募基金和避險基金的錢太多,在投資銀行和基金界創造了許多年少多金的億萬富豪,包括Citadel投資集團38歲的執行長格里芬,併購西爾斯(Sears)和Kmart兩家大企業的避險基金大王、45歲的藍伯特。這些人成了想立即致富者的偶像,特別是那些具有數學天分的學生。

哈佛大學畢業的杜孔表示,他曾經計畫過幾年再進研究所研讀企管,但他進入德意志銀行後,發現比他資深五、六年的同事中,最精明的一些人都沒有進企管研究所的計畫。他說:「進企管研究所的目的是進投資銀行界或避險基金業,或是一個好公司,如果你已經進來了,去讀企管研究所沒有道理。」

【2008/08/0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