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四命和西四命

陽宅風水可以分成三大類來談:房子的風水 ( 一棟房子的外在環境、大門朝向、內部隔局,組合成房子本身所具有的風水 )、時間的風水 ( 每年、每月、每日,風水都在流轉,所以有‘風水輪流轉’之說 ),以及人的風水 ( 因為出生的時間不同,每個人都有自己對風水的特殊需求)。

對居家風水來說,以上三類風水中應該以‘人的風水’最為重要。房子的風水再好,如果不能配合居住者的需要,對這個人就不能算是好風水。時間的風水究竟是吉還是凶,也完全看對人的需求所造成的影響而定。這裡就要談一談人對風水的需求。

風水學的流派雖然很多,不過在談到‘人的風水’的時候,流傳最廣,使用起來最簡便,同時也最清楚明白的學說,應該是東、西四命說。

這個學說採用八分法,把方位分成東、西、南、北四個正方,和東南、西南、東北、西北四個偏方。在這八個方位裡,每個人都有四個對自己有利的方位,就是所謂的‘吉方’,也有四個對自己不利的方位,就是所謂的‘凶方’。

想要找出自己的吉方和凶方,先要找出自己的磁向數。

從出生年份算出磁向數

東、西四命根據出生的年份和性別來決定。這裡要介紹一個計算的公式給大家用:

第一步,求基數:

基數與性別無關。無論男女,都需要把自己的出生年份(西元) 的四個數目字加起來。不過這個數必須是個位數 ( single digit ),如果加出來的數字是兩位數的話,就要繼續往下加,直到得出個位數為止。

譬如說 1986 年生的,1 + 9 + 8 + 6 =24。

24 是兩位數,所以要再加一次 2 + 4 = 6,基數是 6。

( 請凡是立春以前出生的讀友注意:假如您的生日是在當年的立春以前的話,就要算到前一年去。譬如說:1986 年 1 月 15 日出生的人,因為是在立春之前出生,需要算是 1985 年生。

一般來說,立春總是陽曆的二月四日或五日,所以陽曆二月四日以前出生的人,都要往前推一年;二月五日及五日以後出生的人,就不需要更改年份。

正好是二月四日出生的人,就有必要查查農民曆 / 萬年曆,看看出生年的立春到底是那一天,自己有沒有必要改變出生的年份。如果當年是二月四日立春,就不需要更改年份;倘若是二月五日立春,就需要往前推一年。)

第二步,求磁向數:

這一步要考慮到性別。男性用11減基數,女性用4加基數,就得到了磁向數。

拿剛才的例子來說,1986 年出生的人,基數是 6。

倘若是男性,11 - 6 = 5,磁向數是5。

倘若是女性,4 + 6 = 10,磁向數是10。

第三步,檢查磁向數:

A、如果磁向數大於9:

風水中的磁向數一定要在1與9之間;如果您所得到的磁向數大於9,就要減去 9。

拿剛才的例子來說,1986年出生的男性,磁向數是5,5不大於9,不需要變動。

但是1986年出生的女性,磁向數是10,比9大,就要減去9,得1。1才是正確的磁向數。

B。如果磁向數是 5:

由於磁向數中沒有5。如果您所得到的磁向數是5的話,男性請換成2,女性請換成8。

拿剛才的例子來說,1986年出生的男性,磁向數是5,就要換成2。2才是正確的磁向數。

從磁向數分辨東西四命

我們一再提到東四命和西四命,您也許很急切的想要知道自己究竟屬於東四命還是西四命。凡是磁向數是1、3、4、9的人,屬於東四命;磁向數是2、6、7、8的人,就屬於西四命。

每一個磁向數,都代表了易經原始八卦中的一個卦。在此一併說明如下:

磁向數是 1 ( 命卦為 ‘坎卦’)

磁向數是1的人,風水上稱作 ‘坎命’,是東四命之一。

凡是坎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東南方(生氣)、東方(天醫)、南方(延年)、北方(伏位)。

不過男性在使用延年方(南方)的時候要特別小心。這個方位雖然是坎命的吉方,但是在某些情形下有可能會變成凶方。而北方雖然在吉方只排到第四位,但是對男性特別有利,可以多採用。

四個凶方依照順序是:西南(絕命)、東北(五鬼)、西北(六煞)、西方(禍害)。

磁向數是 2 ( 命卦為 ‘坤卦’)

磁向數是2的人,風水上稱作 ‘坤命’,是西四命之一。

凡是坤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東北方(生氣)、西方(天醫)、西北方(延年)、西南方(伏位)。

四個凶方依照順序是:北方(絕命)、東南(五鬼)、南方(六煞)、東方(禍害)。

按排名來看,南方和東方在 ‘凶’ 的程度上、似乎沒有北方和東南那麼嚴重,但是對女性來說,這兩個方位凶惡起來不輸給 絕命’ 和 ‘五鬼’,還是盡量避免的好。

磁向數是 3 ( 命卦為 ‘震卦’)

磁向數是3 的人,風水上稱作 ‘ 震命 ’,是東四命之一。

凡是震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南方(生氣)、北方(天醫)、東南方(延年)、東方(伏位)。

東南的延年方雖然是吉方,卻對女性不利,選用的時候要個別小心。

四個凶方依照順序是:西方(絕命)、西北(五鬼)、東北(六煞)、西南(禍害)。

西北雖然排名第二,對男性來說,殺傷力有時候不輸給號稱 ‘絕命’ 的西方。

磁向數是 4 ( 命卦為 ‘巽卦’)

磁向數是4 的人,風水上稱作 ‘巽命’,也是東四命之一。

凡是巽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北方(生氣)、南方(天醫)、東方(延年)、東南方(伏位)。

四凶方依照順序是:東北(絕命)、西南(五鬼)、西方(六煞)、西北(禍害)。

對巽命人來說,風水上的吉凶比較單純,吉方就是吉方,凶方就是凶方,沒有什麼例外的情形。

磁向數是 6( 命卦為 ‘ 乾卦 ’)

磁向數是6 的人,風水上稱作 '乾命’,是西四命之一。

凡是乾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西方(生氣)、東北方(天醫)、西南方(延年)、西北方(伏位)。

這四個吉方,並不是人人能用。西方雖然是生氣吉方,男性不宜多用;西北雖然是伏位屬吉,女性不宜多用。

四凶方依照順序是 :南方(絕命)、東方(五鬼)、北方(六煞)、東南方(禍害)。

磁向數是 7 ( 命卦為 ‘兌卦’)

磁向數是7的人,風水上稱作 ‘兌命’,是西四命之一。

凡是兌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西北方(生氣)、西南方(天醫)、東北方(延年)、西方(伏位)。

四凶方依照順序是:東方(絕命)、南方(五鬼)、東南方(六煞)、北方(禍害)。

東方絕命本來就是四凶方之首,對於男性為害尤其嚴重。房屋的坐向,大門的朝向都要絕對避免這個方向。

北方禍害雖然在凶方排名最尾,男性對這個方向還是遠遠避開的好。

磁向數是 8 ( 命卦為 ‘艮卦’)

磁向數是8 的人,風水上稱作 ‘艮命’,也是西四命之一。

凡是艮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西南方(生氣)、西北方(天醫)、西方(延年)、東北方(伏位)。

這四個吉方並非人人能用。女性要慎用西南的生氣方,男性要慎用東北的伏位方。

四個凶方依照順序是:東南方(絕命)、北方(五鬼)、東方(六煞)、南方(禍害)。

北方五鬼雖然排名在絕命之後,對女性來說,其實和東南絕命的禍害程度一樣嚴重。

磁向數是 9( 命卦為 ‘離卦’)

磁向數是 9 的人,風水上稱作 ‘離命’,是東四命之一。

凡是離命,四個吉方依照順序是:東方(生氣)、東南方(天醫)、北方(延年)、南方(伏位)。

男性在用東南的天醫方時要非常慎重,因為會有變吉為凶的可能。

四凶方依照順序是:西北方(絕命)、西方(五鬼)、西南方(六煞)、東北方(禍害)。

西南的六煞方,雖然在禍害的程度上只是排名第三而已,但是對女性的傷害很大。女性在佈置陽宅的時候,不要輕易碰它。

吉凶方的利用

認識了四吉方和四凶方的名稱,想要知道吉方到底有什麼吉?凶方到底又能怎麼凶?請參考論壇中的 四吉四凶方的效應

在算出自己的磁向數,了解自己的吉凶方位之後,該如何運用在陽宅風水上呢?請參考論壇中 吉凶方的利用

from: 風水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