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特力集團執行長童至祥今年初離開IBM之前,為了準備過退休生活,把過去20多年工作攢下來的錢,在距離安坑交流道車程約15分鐘的新店山上,買了一幢200坪的房屋。

 

轉戰到特力集團後,剛好董事長何湯雄欲完成零售事業整合大業,將成立全屋裝修公司「特力爵家」,搶進室內裝潢市場。

 

10月份特力爵家才成立,身為集團執行長的她,連價格都不比,馬上簽約成為特力爵家第一號客人。

 

「一方面當消費者體驗,確保流程沒問題,最重要的是肥水不落外人田嘛!」總是一身優雅套裝和及肩長髮的童至祥笑著說。

 

特力爵家設計總監吳報安猶記,對於房子的設計,童至祥沒有太多意見,只給了他「高寬廣亮」這四個字。

 

這四個字是當初童至祥在兒子飛往美國念高中前,給他的臨行叮嚀,期盼他的格局要高,視野要寬,心胸要廣,做人做事要明亮、正直。

 

高寬廣亮正好也是她對這間房子的第一印象。站在剛做好隔間的工地,童至祥回想,當初一踏進來,就感覺這是間能夠呼吸的房子,置身其中,心很容易沉澱下來,「我希望維持這種感覺。」

 

打造實景以減少錯誤判斷

不久前才和設計師討論完3D設計圖的童至祥,更阿莎力地答應,過年前完工後,如果客人的喜好不是內湖賣場的新古典風格,而是像童至祥般的現代極簡,她也願意出借房子讓客人參觀,「動輒幾百萬的裝潢,如果沒看到實體,真的很難下決定。」

 

童至祥這一番話,也點出一般消費者裝潢住宅時,花大錢卻又求助無門的窘境。

 

在過去,傳統設計公司都用「圖」和客戶溝通,選擇室內建材也都依小塊的磁磚、木條或布塊來挑選,等完工後才發現,跟當初想像的完全不同。但礙於都是自己確認無誤的選擇,只能啞巴吃黃連,對自己的「美感」懊惱不已。

 

最大的風險,還是完工後找不到人。因為小型設計公司或個人工作室,通常會把工程發包給不同的工班,當施工完成,發現問題,如馬桶破裂,再回頭找工班修理時,可能會成為名副其實的裝修孤兒。 今年10月挾著集團奧援之姿搶進住宅裝修市場的特力爵家,就把讓消費者親臨實境當作最大賣點。

 

特力爵家在HOLA內湖店二樓展示中心的1400坪賣場裡,斥資600萬打造了三房兩廳的樣品屋,風格就是時下最流行、典雅中帶著華麗的新古典風格。

 

這樣讓消費者看得到、也摸得到的樣品屋,方便駐店設計師利用體驗與互動,和客人溝通空間與裝潢理念,設計溝通不再是紙上想像,也能夠減少完工後的期待落差。

 

「很湊巧,目前簽約全屋裝修的兩個客人,也要求新古典風格,代表現場眼見為憑的溝通奏效,」特力爵家總經理彭聖忠表示。 整合資源以產生規模經濟 特力爵家創新的服務不只如此。

 

首先,特力爵家的設計價格透明公開,不會像坊間有些宣稱不收設計費,卻偷偷把金額灌到承包總價的事情。

 

特力爵家也擁有自己的設計師。吳報安指出,目前九位設計師的業界經驗都超過六年,也參與過類似信義之星、遠雄大未來等大建案,「不同於過去消費者只能買一個設計師擅長的風格,特力爵家提供不同風格的團隊設計,供消費者任意挑選。」

 

而且,不光只是全屋裝修,特力爵家還統包以往設計師認為沒賺頭的局部住宅裝修。

 

集團的奧援,更是特力爵家無可匹敵的優勢。

設計師們除了能採用集團代理 的西班牙ROCA、德國ESPRIT等頂級廚衛品牌,也運用設計師絕佳的設計能力,自創強調環保與客製化的「爵家廚櫃」品牌,等於擁有自己的家具工廠。

 

有趣的是,量身訂作的家具,售價竟和系統家具業者差不多,甚至有可能更便宜,原因就在於集團議價能力。

 

原先在特力集團內負責賣場營建工程的彭聖忠說,對於原本就與集團有生意往來的工廠,若多接一件訂製家具,成本不會增加太多。

 

硬體完成後,爵家還能包辦所有的布置。因為集團旗下公司的支援,只要消費者提出預算,不管桌布、床單、掛畫等細碎小物,爵家都能搞定。

 

種種創新,都為裝修設計市場投下震撼彈,也難怪不過才開幕半個月,就有將近上百張的預約單上門,「週末的來客量很多,但要快點踢進球門,」童至祥比喻。

 

一位經手許多豪宅客戶的明星設計師就觀察,受爵家影響最深的,莫過於小型設計公司及個人工作室,因為爵家的風格符合大部分人對豪宅的期待,應該能夠成功打響名號,「不過未來爵家如果接案太多,仍得避免產生品質管控的問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