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在今年給股東的一封20頁長的信中,照例先向股東報告這一年的成績,但也不忘教育「菜鳥」股東,希望他們多了解公司的一切。他還提醒股東,面對千載難逢的投資機會,絕對不要猶豫。

波克夏在2月時新添約6.5萬名新股東,主要是來自去年以267億美元收購的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這些新股東可能比較不熟悉巴菲特的投資和經營哲學,所以巴老在信中強調,希望所有股東都能了解波克夏的營運、目標、限制和文化。

巴菲特要求所有人、尤其是新股東,能細讀信中揭示的公司原則,「希望為BNSF的新人上一堂『新生訓練』,也幫所有老股東溫故知新。」

整體而言,去年是波克夏豐收的一年。公司持有的普通股淨價值,成長一倍至240億美元。在13檔市場價值超過10億美元的持股中,有八檔遠高於巴菲特當時買進的成本;尤其是可口可樂、美國運通和寶鹼(P&G),帳面獲利更可觀,至少在45億美元以上。

但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卡夫食品(Kraft)和美國銀行集團(US Bancorp)這三檔持股的價值,最多卻銳減逾8億美元。巴老去年大幅縮減康菲石油的持股,卻仍無法止血,該股股價今年又跌5%至48美元附近,遠低於當時他購入的72美元。

在旗下其他公司表現方面,他提到市場關心的NetJets飛機租賃公司表現。該公司全年虧損7.11億美元,但他保證今年可能會轉虧為盈,只要美國經濟不再惡化,或者私人飛機租賃界出現負面發展。

巴老還預言,一年內住宅不動產市場的問題大多應該就會遠離,而過去這動盪的兩年,其實是最佳的投資時機。他覺得最佳的機會點是債券市場,可惜波克夏沒有多買一點。

他在信中寫道:「去年我告訴各位,當時公司和市政債市場存在相當不尋常的狀況,這些證券的價格相較於美國公債顯得出奇地低。我們看出這個情況也進場買了一些,但我應該多買一點。大好機會難得降臨,當天上掉下黃金時,要拿桶子去裝。」

巴菲特也說,在金融風暴最嚴重時期,他投資高盛和奇異(GE)等大企業的策略,就股利而言得到豐厚的回報。

【2010/02/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