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光憑好運氣,而是來自一個又一個精彩的佈局。

認清自己的定位,及早培養實力,就能為自己佈個好局。

為了這盤勝局,世界棋王周俊勳,花了二十年。

時間回到3月22日,代表台灣的周俊勳和中國選手胡耀宇,正在韓國首爾爭奪第十一屆LG盃世界棋王賽的冠軍寶座。

棋王爭霸戰,三戰二勝。第一盤棋,周俊勳大勝二十目;第二盤,周俊勳一路領先,卻大意輕敵,在讀秒壓力下,一個失手,局勢逆轉,以半目的些微之差落敗。賽後覆盤(雙方依落子順序,檢討得失),下到誤算的那一手棋,周俊勳心頭一震,收不住直滾而下的淚珠。

7歲開始學棋,熬了二十年,終於走到這裡,關鍵第三盤棋,周俊勳輸不起。

一開局,周俊勳落子飛快,引著胡耀宇陷入他喜歡的棋型。胡耀宇佈局不順,被棋風快速的周俊勳拉著走,直至中盤,都發揮不順,在場觀棋的中國棋院專家認為,周俊勳下到第八十五手時,兩人勝負已分。而一般在職業比賽中,分出高下通常都在一百五十手以後。 

 棋王之路,20年始成局

周俊勳成為台灣土生土長、以台灣代表身分拿到世界冠軍的第一人。LG盃世界棋王賽每年舉辦一次,冠軍獎金是2億5000萬韓圜,約新台幣897萬元,金額是世界棋賽第二高,僅次於四年舉辦一次的台灣應氏盃。

「在學棋的小孩裡面,我是比較笨、比較鈍的那一種。」當眼睛離開棋盤,周俊勳的銳氣,立刻轉為靦腆笑容,他是多愁善感的雙魚座,MSN開頭用的是blue(憂鬱),不認識他的人,很難想像這樣一名缺乏自信的鄰家男孩,竟是新科世界棋王。

當年一起學棋,那些天才洋溢的夥伴們,大都因為升學而放棄這條路,畢竟在台灣先天不足的棋士育成環境裡,要走職業棋士這條路,成功機會很低,如果不是棋癡父親為他佈了這個大局,周俊勳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

但這一路走來,周俊勳嘗盡多數孩子不曾吃過的苦。6歲開始,還不懂棋,父親先讓周俊勳默背棋譜,7歲正式學棋前,他已經記熟了一千多個棋譜。

周爸爸非常嚴格,周俊勳每天醒來,就是不斷訓練棋術,平均一天花在圍棋上的時間長達十小時。如果周俊勳下輸爸爸一盤棋,就得罰跑操場一圈,他曾經一口氣被罰跑五十多圈,超過二十公里路。

竅門1:視野

但周俊勳真正開了眼界,卻是在11歲,他隻身赴四川學棋,他的老師,將他的視野由侷促的一角,拉高到整個棋局大勢,他突然發現,「棋盤很大,不是只有一個角或局部,局部的小得失也不再那麼重要。」周俊勳的眼界與人生,就此開闊。

在台灣暢銷三十萬冊的管理學大作《執行力》共同作者夏藍(Ram Charan)指出,績效「卓越」與「一般」的差別,就在於竅門,懂得竅門的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該怎麼為長期的成就佈局,又能兼顧短期需求。

宏觀視野就是最重要的竅門之一,特別是對於領導人,必須有能力從外界的變化,從大勢的角度,思考現在應該做的事。

奇異電器執行長伊梅特(Jeffrey R. Immelt)估計,他有20%的時間,花在思考,以及根據世界的變化,重新建構世界觀。

拉高視野,以20%的時間來審度大勢,聽起來很簡單,但難處卻在於能否堅持,夏藍在新作《實力》中指出,「察覺外在環境的竅門,有助於管理風險……心胸要開闊,避免太過於依賴以前的認知來判斷未來。」

周俊勳捨小就大/爭取大範圍利益

對於周俊勳來說,他是否能夠不在意眼前被吃掉的棋子,而捨小就大,爭取大範圍的利益?對於第一流的領導人伊梅特來說,他是否願意承擔投資人與董事會的質疑,將公司帶向長期有利的方向?

夏藍強調,一流領導人能夠卓越,不是天縱英明,而是不斷思考外在威脅,整理、過濾與選擇資訊,預先為下一步提前佈局,而養成這種宏觀的視野,可以靠不斷練習來精進。

「我們需要洞察先知的能力。」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及經緯智庫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許書揚強調,外在變化太迅速了,你不能有恃無恐地認為,現在有什麼十年不會變的商業模式或工作內容。因此一定要對事物充滿好奇心,並擁有永不停止追求新知的強烈欲望,不管幾歲,都要永遠讓腦袋保持成長,和市場接軌。

「不要以為只有高階主管才需要培養洞察先知的能力。」許書揚建議,即使是初入職場的小職員,也要開始練習與潮流同步的能力,每天都要閱讀報章雜誌,每個月至少看一本新書,而且思考可以用什麼方法讓工作做得更好、讓流程更簡單而有效率。

有些父母,從子女學生時代就有計畫地幫他們擴大眼界,美商甲骨文台灣分公司總經理吳昇奇打算讓今年國中畢業的兒子,參加扶輪社的交換學習計畫,到國外當一年交換學生。他的目的是希望兒子到國外,了解和他同年齡的人在做什麼、怎麼生活,看看世界,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未來。他跟兒子說,「我相信你回來會跟別人不一樣,我覺得晚一年念書沒差多少,差一年閱歷就差很多。」就算兒子回國得重念高一,吳昇奇還是覺得擴展視野比較重要。

竅門2:定位

定位,是找到自己或企業的核心價值,以因應外界變化,順勢而為。

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並不容易。美國蓋洛普曾針對全球六十三個國家、一百七十萬名上班族,進行大規模調查,結果只有20%的受訪者非常同意,自己在工作上適才適所。針對這份調查,蓋洛普的結論是:每個人都有天賦!只是大部分的天賦不是被擺錯了位置,就是沒有努力或沒有正確的方法發掘自己的內在天賦。

若不曉得自己要做什麼,吳昇奇比喻,那就會像射飛鏢一樣,射到什麼就做什麼,能不能發展得好,只能靠運氣。實際上,「有自己的方向,就可以全力以赴。」

【本文摘自30雜誌5月號 / 作者: 林婉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