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作「鳥巢」的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主體館造型別緻,獲得泰晤士報極高評價。

各國陷入一片營建熱潮,英國泰晤士報評選出十項進行中規模最大、最雄心萬丈的建設計畫,中國就有三項建設上榜,全部位於北京,分別是戲稱為「鳥巢」的2008年奧運主場館、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站大廈以及中央電視台新大樓。入選建築還包括座落埃及吉薩、華裔美籍建築師彭士佛參與設計的大埃及博物館。

泰晤士報對這足以改變建築面貌的十大建設褒貶不一,闢有「美女或野獸」的評議項目。外觀如巨型鳥巢的北京奧運主場館獲評為「美觀」,該報指設計的瑞士建築業者Herzog &De Meuron拿「鳥巢」實驗無數新技術,25萬平方公尺大、可容10萬人的「鳥巢」十分完善,唯一要擔心的是洗手間不知是否足夠。

樓高7層、面積達100萬平方公尺的北京首都機場大量採用紅、金兩種傳統中國色彩,與建築師福斯特以往的設計風格大相逕庭,3.9公里長的大廈呈一條龍走勢,也十分中國。

中央電視台新大樓外觀如同3個巨型L相互嵌合但建築物中間空空如也,被評為令人聯想電影「星際大戰」中的醜怪角色赫特族賈霸,「讓摩天大樓如同畸形秀(freak show)」。

由華裔建築師彭士佛共同設計的大埃及博物館將是全球最大的考古博物館,著名的吉薩金字塔群就在附近。泰晤士報指出,真正的建築就該像這座博物館般對所在地點敏感而令人振奮。

中東杜拜的杜拜塔積極搶下世界最高樓頭銜,樓層數與樓高都諱莫如深,目前已有484.1公尺高,很快就會凌駕目前全球最高樓、508公尺的台北101大樓。泰晤士報對杜拜塔的評語是「簡直像紀念碑」。

紀念納粹大屠殺受害者的以色列耶路撒冷「西門威森塔寬容博物館」未經詳查就開工,結果蓋在穆斯林古墓上,建築師的猶太裔身分進一步引發風波與官司。這座引起種族宗教衝突的博物館被評為「洗衣機」。

美國紐約世貿大樓原址重建工程主建築「自由塔」總高度為具高度象徵意義的541公尺 (1776呎),這棟意義非凡的建築竣工後將「改變世界建築面貌」。

英國倫敦有兩項建設入選,分別是被評為未來數十年內倫敦最前衛建築物的泰特現代藝術館玻璃擴建工程,以及座落市中心、外觀有如捲筒的Bishopsgate塔。後者被泰晤士報嫌棄「醜斃了,足以讓倫敦市容失色」。

義大利羅馬「國立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o Nazionale Delle Arti Del XXI Secolo)形式誇張,迴廊交織糾結有如迷宮,讓這棟建築不像藝術館,倒像藝術裝置品。

【2007/07/1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