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部時間, 五月二日 ,早上八點三十分,奧馬哈(Omaha)Qwest運動場,三萬五千多名股東,正出席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控股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年會。

今年的股東會,出席人數最多,但同時也是巴菲特接掌波克夏四十四年以來,績效最差的一年:每股淨值跌至歷史新低,股價也在七個月跌掉近三○%,連波克夏自己持有二○%股權的子公司——穆迪信評也「大義滅親」,將波克夏信評連降兩級,由Aaa降為Aa2。《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更指稱,「(波克夏的)信用風險比俄羅斯還高。」

投資人紛紛質疑:巴菲特不再神了嗎?針對市場質疑聲浪,股神回應的方式很幽默。

一開場,就是巴菲特自製的「自嘲」影片。片中,巴菲特不再是波克夏董事會主席,而化身旗下家具公司的床墊推銷員,他無奈的對股東說:「因為穆迪將波克夏信評降級,董事會建議我可以試試其他工作,」現場一陣大笑。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會,巴菲特再度站上講台,與股東、記者進行長達七個小時的現場問答。《商業周刊》為讀者整理出股神開講的三大重點:

第一講:壞日子還沒過完

零售業將繼續衰退,房市尚未復甦

股東與媒體們最關心的問題:金融海嘯衝擊過去了沒有?

對此,巴菲特的回應是:「我想,答案是否定的。我們還在(對抗金融海嘯的)戰爭之中。『珍珠港事件』(編按:美國總統歐巴馬對抗金融海嘯的用詞)發生是在去年九月,這場戰爭重擊美國的心臟——金融系統。」

「當時,如果我們不能有所作為,我們很可能輸掉這場戰爭。我們必須給予(政府官員)正面評價,但是,這場戰爭還沒有結束。」  

【《商業周刊》1120期】


BERKSHIRE HATHAWAY INC.
http://www.berkshirehathaway.com/letters/letters.html

哈~ 希望有一天能成為 BERKSHIRE HATHAWAY 的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