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科技業各界紛紛把雲端這塊招牌掛在自己開發的技術上,彷彿必須通過業者所提供的平台才可觸碰到這塊雲。究竟雲端運算是什麼東西,且看本文分曉。

 

雲端是什麼碗糕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這東西很妙,你拉十個人來問可能會得到十一種答案。各行各業對它的解讀不盡相同,我看到最寬鬆的定義是「使用者可無腦的經由網路得到他們想要的服務」,我相信這種對於雲端的定義肯定也相當無腦。

 

較嚴謹的定義為「使用底層的分散式運算技術建構出上層可透過網路提供使用者自行達到快速部署及按使用量計費的服務方式」,唸完這句話也差不多該去喝個水透個氣了。雲端這種行話(buzz word)在此我也不想多作定義,免得擋人財路。

 

不過大家都有的雲端服務共識分為三個層次: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 IaaS)、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 PaaS)和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 SaaS)。簡單來說就像經由網路這條通道分別提供使用者作業系統平台、API工具或是應用程式來使用的服務。

 

 

三種不同層次的雲端運算服務,以及它們分別的例子。

 

雲端怎麼這麼夯

 

最根本還是一句話:商機啊!雲端對企業最直接的效益便是節省建置軟硬體設備及維護所需的花費,並可依所需彈性調整運算資源,反正用多少付多少,多退少補嘛。其實大家已經用得很習慣的Google相關服務就屬於雲端應用,只是Google目前所提供的層級屬於PaaS和SaaS,你只能照它的遊戲規則來玩,其餘免談。

 

但身為進階級的玩家怎麼可以被框架給限制住呢?以雲端服務的三個層級來看,IaaS提供的彈性最大,業者你給我我想要的作業系統平台,剩下的我自己來搞。目前地球上規模最大的IaaS供應商,則莫過於Amazon Web Services(AWS)所提供的EC2(Elastic Compute Cloud)。大家對於Amazon肯定不陌生,Amazon.com為美國最大的一家網路電子商務公司,旗下最有名的就是亞馬遜網路書店。

 

 

Eucalyptus的三層架構:Cloud Controller、Cluster Controller和Node Controller。

 

 

 

Eucalyptus讓我們可以自己打造雲端服務。

 

 

 

賽門鐵克 雲端守護者

全球資安大廠賽門鐵克(Symantec)積極拓展「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業務,昨(16)日宣布推出全新Symantec FileStore平台,協助企業建立及管理雲端儲存架構,為企業儲存環境實現雲端架構和成本效益。

 

賽門鐵克台灣區總經理曾銘仁昨天表示,隨著網際網路環境愈來愈成熟,已經討論10多年的雲端運算概念,終於可以徹底的落實,最近一段時間成為科技市場的熱門顯學。雲端運算的應用範圍廣泛,根據市場機構IDC 的報告,統計全球IT雲端服務支出,其中雲端儲存是成長力道最強的區塊,預計占比將從2008年的5%,飆升到2012年的13% ,如果加計整個市場大餅擴大,五年內將大幅成長兩倍,潛在商機驚人。

 

賽門鐵克昨天宣布推出全新的Symantec FileStore解決方案,協助企業建立具延展性、以檔案為基礎的高性能儲存服務,包括私有雲和公共雲。FileStore 能夠獨特地管理和保護關鍵資訊,將系統效能提高到極致,並可在應用程式須要變更時,對性能和儲存容量作出相應的調整,而不會對系統運作造成影響。

 

透過FileStore,企業能夠在保持系統不斷線的情況下,隨時增加或移除儲存。FileStore 還可以與賽門鐵克領先的安全及資訊管理方案進行整合。這些服務可直接在FileStore 的節點上運行,不需要額外為備份和安全增加伺服器和儲存資源,進而減少效能瓶頸、加強安全性,並簡化操作流程。賽門鐵克在其本身的雲端服務中採用 FileStore作為以檔案為基礎的儲存架構。為世界各地900多萬名線上用戶提供超過40千兆位元(PB)的線上儲存空間,為目前全球最大的「軟體即服務」(SaaS)儲存環境。

 

有使用才付費 企業省成本

 

「雲端運算」成為科技市場的熱門顯學,資安大廠賽門鐵克(Symantec)台灣區總經理曾銘仁昨(16 )日表示:「資料流經過的地方,就需要安全性。」

 

資訊安全剛好就是賽門鐵克的強項,公司為爭取這個商機,已經做好準備。以下為曾銘仁昨天專訪紀要:

 

問:這波雲端運算的概念興起,對這新科技的看法?

 

答:20年前,電腦世界採取「集中式」管理,一些大型主機,把很多線拉過來。10多年前,進入個人電腦(PC)時代後,走向「分散式」,就是有很多的終端電腦(Client computer)串連起網路。

 

不過分散式管理有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會造成許多重覆投資,所以雲端運算其實又走回集中式管理,只不過這次面貌完全不同。

 

雲端運算讓資源應用更有效率,可以幫企業省錢。例如我的公司有3萬名員工,過去必須購買3萬套軟體和服務,但事實上,真正使用一些服務的員工可能只有1,000 多人,雲端運算的好處就是「有使用才付費」,可以為企業省下許多IT資本支出、管理等費用。

 

問:雲端運算市場成熟了嗎?

 

答:雲端運算已經談了很多年,但是過去網際網路環境不夠發達,影響雲端運算的推動,但今天這個問題已經消除。

 

另外,企業逐漸把非核心業務外包,以節省成本,像是前幾年很流行「主機代管」,雲端運算有點像主機代管的升級,過去是只有硬體伺服器外包,現在是我只要直接買「服務」。尤其經過去年的金融海嘯,企業變得更加精打細算,有助雲端運算市場加速起飛。

 

問:賽門鐵克在雲端運算領域的策略?

 

答:分成三大部分。一是提供SaaS(軟體即服務),例如線上備援(online backup) 等,以賽門鐵克的主機型服務來保護及管理企業資訊,尤其特別強調可用性(Availability)。

 

二是提供雲端基礎架構,目前企業採用雲端運算最大的疑慮就是安全性,而這剛好是賽門鐵克的強項。第三是啟用複和式雲端服務,因為包括私有雲、公有雲等愈來愈多雲跑出來,之間的連繫產生會許多的安全、儲存的問題,賽門鐵克都有完整的解決方案。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