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遊北歐/丹麥 感受哥本哈根的設計精神
【圖.文/節錄自《輕鬆遊北歐》/作者安妮/華成出版】

 

丹麥的設計以簡潔的線條、優美的造型及功能主義見長,舉凡在建築、家具、銀飾及瓷器等各領域都有舉世聞名的大作,也因此贏得「設計王國」的美譽。走進首都哥本哈根不僅可欣賞這些名師的大作,更可感受到以人為本的功能主義設計無所不在地融入日常生活,帶給人們便捷、舒適且賞心悅目的美感。

 

◎丹麥設計的縮影——皇家哥本哈根&喬治傑生

 

提到丹麥的設計,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皇家哥本哈根(Royal Copenhagen)及喬治傑生(Georg Jensen),這兩個品牌代表著丹麥設計的縮影。

皇家哥本哈根源自於1775年,丹麥皇后茱莉安.瑪莉為製作皇室餐具及贈品而特設的御用瓷廠,數百年來融合丹麥傳統工藝與東方瓷繪風格,堅持手繪傳統,重視品質和豐富的設計文化,不僅成為丹麥引以為傲的國寶,也成為享譽國際的瓷器品牌。

喬治傑生是喬治.傑生於1904年在哥本哈根創立的第一家銀飾工作室,百年來堅持以藝術家的設計,結合資深銀匠對工藝的熱情,創造出領導時尚的手工銀飾,如今已擴展為知名的跨國企業,更是高級銀飾的代名詞。

走進行人徒步街的喬治傑生旗艦店,會看到各年份的款式,不論是經典的銀飾或後來以不鏽鋼材質設計出的餐具、燭台、辦公,以及個人用品,皆呈現一股優雅內斂的設計風格,簡潔的線條總是能勾起人們嘴角的微笑。

旁邊的皇家哥本哈根總店,也可以看到各年份的餐盤親切地堆疊在原木架上,從傳統的丹麥之花、唐草、花邊,一直到現今的音符人偶、歐麗和大唐草等系列,不論是尊貴典雅或簡潔時尚,皆呈現優雅脫俗的氣質,難怪高貴的價格仍能擄獲丹麥人及觀光客的心。看著畫工師父專注地描繪瓷盤,和顧客捧著產品的欣喜,我了解到不論是皇家哥本哈根或喬治傑生,它們賣的不僅是產品,而是品質、設計、信任及品牌的歷史。

 

★皇家哥本哈根
地址:Amagertorv 6, 1160 København K
網址:http://www.royalcopenhagen.com/

 

★喬治傑生
地址:Amagertorv 4, 1160 København K
網址:http://www.georgjensen.com/

 

◎經典的家居設計

 

除了享譽國際的品牌之外,丹麥還有許多經典的家居設計歷經數十年仍居市場的領先地位。例如,走在哥本哈根的商店、餐廳、百貨公司,常常會看見一種像毬果、像雪球,又像片片花瓣的燈飾,簡稱「PH」燈。這是國寶級大師保羅•漢寧森(Paul Henningsen)於1924年所設計的燈飾,它能避免清晰的陰影,從任何角度都不會直接看到光源,也不會產生眩光,呈現非常柔和的照明效果。至今仍然非常暢銷,幾乎已成為丹麥的「國燈」,街頭巷尾常常可見到此系列的燈飾。

閒逛哥本哈根的博物館、美術館或圖書館,也常常會看見一種造型很像螞蟻的椅子,這是設計大師阿諾•雅可森(Arne Jacobsen)六十年前的大作——Ant chair。仔細端詳,它的線條非常簡潔,從椅背到椅座是一體成型的螞蟻造型,坐在上面,身體與椅子會很自然地以非常舒適的角度服貼,而且往後靠時,椅背會以適中的力量支撐著脊椎,整個人彷彿與椅子結合為一體,十分舒適。而且它非常好收納,可一把把地疊在一塊兒,要寄運時,還可以將椅座與四隻腳輕鬆分離,節省空間。

我跟它的第一次接觸是在丹麥朋友家作客,不起眼、有點斑駁的外觀,讓我幾乎沒注意到它的存在,直到坐上去才發覺是寶,原來這是她家繼承的古董椅,而且是雅可森大師最早期的三隻腳系列,真是有眼不識泰山!這看似平凡的椅子竟然好到還代代相傳,讓我深深感受到丹麥人重視生活的態度,也了解到真正的經典就是能這麼歷久彌新。

 

◎美術館裡也有貼心設計

 

丹麥的貼心設計還表現在美術館和博物館裡,像哥本哈根的新嘉士伯美術館(Ny Carlsberg Glyptotek)中央的「冬之花園」就是一例。這是來自創辦人嘉士伯啤酒廠老闆卡爾•雅可森(Carl Jacobsen)的貼心設計,他以參觀者的角度出發,認為接受藝術洗禮的同時,也要享受心靈的沉澱,再加上當時人們崇尚地中海的度假方式,所以設計了這座熱帶花園。

高大的棕櫚樹聳立在30公尺高的圓頂玻璃帷幕下,陽光透過蜂蜜色的玻璃灑在草木和雕像上,營造出熱帶叢林的悠閒氛圍。四座展覽館的出口都通向這裡,讓參觀者一走出展館就能在這裡小憩,感受度假般的愜意,尤其在北歐的漫漫長冬裡彌足珍貴。

 

★新嘉士伯美術館
開放時間:周二至日10:00~16:00,周日免門票
地址:Dantes Plads 7, 1556 København
網址http://www.glyptoteket.d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