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來西亞的一個孤島海灘上,30歲的培吉正享受著遺世獨立的感覺。不過,一入夜後,他便取出筆記型電腦,透過衛星連結,銜接上網。他說:「即使是在最貧窮、最險惡的國家,還是有地方可以上網的。」
在抵達孤島之前,他已經花了近一年的時間旅行。2005年上路前,他在倫敦從事網絡開發工作,公司將工作委外給印度人,讓他丟掉飯碗。

他靈機一閃,何不學學搶走工作的印度人,透過網路就以為遠在天邊的客戶提供服務。

培吉表示:「十年前,這件事根本行不通。如今,幾乎沒有任何障礙。」有語音信箱、電子郵件、視訊傳播等多種工具可供選擇下,很多工作不需要在實際的辦公室完成,也不必擔心對方如何支付報酬,PayPal等先進的電子支付系統,讓跨國金融交易萬無一失。

當然,電子通勤已行之有年,我們多少都會認識在家工作的蘇活族,但很少人會很自然的聯想到「為什麼要在家工作?」這個問題。目前已有數百位,或許數千位專業人士,像培吉一樣,成為一邊旅遊一邊工作賺錢的「白領遊牧民族」。

對一向喜歡旅行的培吉來說,這種生活形態相當自然,「如果手上有台筆記型電腦,就沒有不工作的理由。」他靠幾個自建網站的廣告收入,保持穩定的財源,讓有意當遊牧民族的人交換情報的WorkingNomad.com,就是他所經營的網站。

除了一邊旅行一邊賺錢外,遊牧民族生活會讓你得到「富有」的幻覺,因為不要付房貸、房租,許多國家的物價水準水偏低,一小筆錢就可以過很久。

當然,遊牧生活也有不利的一面。培吉說:「之前,我和很多人共事,有很多交際聯誼的機會。如今,單獨一個人工作,反而變成一個大缺點。當然,一定要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家工作的人必須抗拒冰箱的誘惑,遊牧族則必須抗拒美景當前的誘惑。」

即使如此,白領遊牧民族對自己的出走,都覺得十分值得。和日籍妻子透過網路接平面設計案子的法國人慕里內表示,走遍美國、日本是改變人生的體驗,「我無法想像,如果我繼續留在法國會變成什麼樣子,也許錢賺得更多,卻不敢冒太多的風險,我想不會有那麼豐富的回憶和體驗。」

對身兼顧問與軟體開發者的白領遊牧族英達來說,則是對自己在世界上的居所有了新的詮釋,「如果有人問,你住在那裡,我會不知道如何回答,因為我住在地球上。」他和妻子五年內遊遍逾60國。

羡慕遊牧族的生活嗎?過來人給的建議是,要懂得如何輕裝上路。遊牧族偏愛自成一個世界的麥金塔電腦,可以在不同網絡之間轉換的手機或PDA,或者Skype等網路電路。

(取材自Business 2.0雜誌)

【經濟日報/記者官如玉報導/200708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