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人在飲食習慣上依舊保留了昔日的遊牧傳統,以火烘烤的肉串、優格和乳酪等奶製品、小麥製成的各色麵團……搭配安納托利亞的米、水果和蔬菜,發展出充滿特色的料理,更由於著重烹飪本身的技術,節制香料使用,因此土耳其食物多半能保留食材的原始風味,造訪當地具特色的餐廳,品嚐道地美味吧!

SOS與蘇丹餐廳 SOS & Sultan Restaurant
品嚐卡帕多奇亞的陶罐料理


位於歌雷梅市中心的SOS & Sultan Restaurant,餐廳外設置的半露天座位是天氣晴朗時最舒適的用餐地點,這裡的餐點也值得推薦,因為就連幫在地一日遊行程準備的餐點也相當美味。來此,你可以品嚐當地著名的特色菜「Tisti Kebabi」,這是一種將肉類和蔬菜放入陶瓶烘烤的佳餚,據說這道菜的誕生是因為附近專門生產陶器的阿凡諾斯(Avanos)難免出現品質較差的陶器,在直接丟棄可惜的情況下,用來當作烹調用具不失為好方法。而享用這道料理的另一個賣點,是侍者將點火的料理端到你面前時,再以小槌子敲開陶罐的「儀式」,這項表演深受遊客喜愛。

另外,這家餐廳的焗烤(Guvec)食物也同樣值得推薦,除了豬肉以外,各色肉類、海鮮、蔬菜口味一應俱全,濃濃的起司在拿取食材的同時勾起細細長長的絲,令人食指大動。 

迪貝克餐廳Dibek Restaurant
風格獨具的洞穴餐廳
 

同樣坐落於市中心,這間位在一棟將近五百年歷史建築一樓的餐廳,前身是馬廄和儲藏室,如今布置成洞穴式的用餐環境,於2004年開幕,為當地居民和遊客提供當地的傳統家庭料理。餐廳的名稱來自於一種用來混裝肉類、番茄、草本植物與香料的容器,其材質小從木頭大到石塊,是婦女準備和烹調食物時使用的傳統器具。

經常出現於土耳其料理中的白扁豆,在這裡加上日照曬乾的羊肉與番茄醬汁,一同放進陶罐中以爐火烘烤,成為「Kurufasulye」,非常適合搭配麵包食用。如果你想試試甜食,不妨品嚐名叫「Aside」的卡帕多奇亞甜點,吃起來類似台灣豌豆糕,雖然非常甜,但搭配土耳其苦味較重的紅茶則相當合適。

迪萊拉餐廳Dilayla
美味的科尼亞特色燒肉


距離梅夫拉納博物館步行大約五分鐘的時間,這間位於科尼亞鬧街上的餐廳,每到用餐時間就會出現許多當地人。除了土耳其披薩與濃湯之外,也提供當地獨特的美味料理——烤羊肉(Firin Kebabi),這種以自家祕方調味燒烤的羊肉,吃起來非常鮮嫩多汁,也沒有羊肉的騷味,一般都以每100公克為單位販售,是前往科尼亞一定要品嚐的佳餚,如果不怕辛辣,夾著洋蔥一同食用,口味更佳。 

布丁屋Pudding Shop 昔日的旅客資訊交換站

牆上高掛著褪色報紙與照片,這間1957年創立於伊斯坦堡的餐廳,是當時土耳其前往亞洲的交通「要站」和旅遊資訊中心,許多旅行東方的遊客開著他們老舊的汽車或貨車相約在此碰面,或來此用餐,並結交其他旅客以交換訊息,餐廳老闆甚至設置了一塊留言版,讓這群來來往往於歐洲和遠東的人們相互交流且各取所需。

如今便捷的交通讓布丁屋逐漸失去昔日的作用,然而因位於藍色清真寺附近,依舊是鬧區中人氣最旺的餐廳之一,大片的落地玻璃讓室內採光極佳,橘黃色的燈光充滿溫馨的感覺。餐廳內有一處類似自助餐台的空間,如果看不懂菜單也不用擔心,可以直接前往挑選。此餐廳最具人氣的料理是烤肉(Kebabi),和台灣沙威瑪中夾的肉類似,這種從一大串肉上切下來的薄片,與番茄與青辣椒一起淋上優格,搭配麵包食用,有著酸、鹹、辣等口感,風味獨具。另外,來到布丁屋當然得嚐嚐店內著名的布丁,烤米布丁(Firin Sutlac)是以米加入牛奶煮熟後再混合讓它凝固的玉米粉,接著放進烤箱烤至表面呈現焦黃色澤為止,然後加以冷藏,嚐起來香甜滑順。

卡拉德尼茲餐廳Karadeniz 隱身小巷中的大眾餐廳

想要在伊斯坦堡熱鬧的蘇丹艾哈邁德區找到一家美味又價格公道的餐廳並不容易,然而位於電車蘇丹艾哈邁德站不遠處的「卡拉德尼茲」卻是很好的選擇,只需要再往下一站切貝利塔斯(Cemberlitas)的方向走,右手邊有條轉角掛滿地毯的商店,從那條巷子進去,就可以發現這家位於巷底的餐廳。

卡拉德尼茲主要提供土耳其式披薩(Pide),包括乳酪、香腸、絞肉、蔬菜等多種口味,這種長條狀的披薩吃起來和義大利披薩最大的差異,在於前者厚厚的麵皮保留了土耳其麵包的美味口感,而出自大火爐的烘烤更讓上方的乳酪和配料充分融合。餐廳還提供沙拉以及烤肉,經常出現於土耳其料理中的烤茄肉串(Paltican Kebabi)在這裡也同樣吃得到,切成一段段的茄子中間穿插著肉類,融合了肉汁的茄子吃起來非常鮮甜,也保留了蔬菜的新鮮口感。

瑟內餐廳Cennet 賓主盡歡的「派對」

這家位於大市集附近的餐廳看來或許有些老舊,然而卻經常傳出熱鬧的歡笑聲,服務生除了擅長耍寶之外,還會帶領客人一同轉圈圈跳舞,讓人覺得在此用餐彷彿參加朋友的派對一般。如果你覺得這樣還不夠融入當地生活,牆上的衣物可不是裝飾品,全都是可以用來打扮的道具。

安納托利亞最道地的家常菜土耳其式水餃(Manti)是「瑟內」的名菜,這些包著肉餡的小餃子不沾醬油也不淋上番茄肉醬,反而搭配酸酸的優格,如果不親口嚐嚐,很難想像是什麼樣的滋味。薄餅也是店內的招牌,如果不想單吃,不妨點一份烤肉串(Sis Kebabi),侍者還會為重口味的人端上辣椒粉等各色香料,隨你組合出想要的味道。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86期 - 撰文‧攝影/彭欣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