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歷經希臘、羅馬的統治,土耳其遺留了許多當時的建築與文化,成為遊覽焦點。早在西元前750年左右,來自希臘的移民愛奧尼亞人,創立了許多座都市國家,其中最著名的便數艾菲斯;羅馬帝國時代的聖城希艾拉波利斯,則留下羅馬人、猶太人、基督徒等足跡,占地廣大的規模不難看出它曾經富庶一時。

艾菲斯Efes 最具代表性的地中海文明遺址

遠古時代的艾菲斯最初興建於通往亞洲的貿易大道西側,是愛奧尼亞人創立的十二大城之一,希臘化時代的艾菲斯蓬勃發展,西元前2世紀到達繁榮的巔峰。西元3世紀時,因原本港口遭沖積物填滿,當時的皇帝決定將其遷往兩座山谷間,便是如今的「新」城,然而到了中世紀,沖積物的持續堆積終究還是造成良港消失,艾菲斯喪失了舉足輕重的經濟地位,終於在14世紀時成了空城。

遺址目前分為南、北兩個入口,北邊是昔日港口的所在地,從這裡可以看到散落著精美雕刻石棺的墓園。右手邊占地110平方公尺的市場曾是艾菲斯的商業核心,接下來通往上艾菲斯的塞勒特斯路(Curtes Way)上,可以看到西元一世紀時的男子沖水公廁,以及裝飾著梅杜莎人頭雕像的哈德良神殿(Temple of Hadrian),提醒人門遠離邪惡誘惑的它拱頂壁面裝飾著艾菲斯建國傳說的淺浮雕,對面的階梯屋(Terraced House)裡依稀可以辨認出牆上的壁畫與地上美麗的馬賽克鑲嵌,之後剩下的遺址除了音樂廳(Odeum)與赫克力士之門(Gate of Hercules)外,幾乎都殘破不已。 

●港口大道

港口大道的廊柱儘管已斑駁損壞,依舊能夠想像當時從港口下船的君王,如何在迎接隊伍的簇擁下,踩著鋪上大理石的路面,意氣風發的走過這段長達500公尺的路。

●大劇場

 

完成於西元前3世紀的大劇場,可以容納將近25000名觀眾,半圓形的樂隊席環繞著水道並以高牆阻隔,以防格鬥士與猛獸表演時傷及無辜,站在高達38公尺的觀眾席頂層,遼闊美景盡收眼底。

●大理石大道

 

通往塞爾瑟斯圖書館(Library of Celcus)的大理石大道(Sacred Way),下方有排水系統遺跡,道旁的石堆是昔日市場所在地。

●妓院路標 

妓院路標是一塊刻著腳印、美女與心臟圖案的石塊,路標上的圖案淺顯易懂,在過去代表鈔票的方形現在可被解讀為信用卡,是大理石大道上最具人氣的景點。

●塞爾瑟斯圖書館

紀念艾菲斯的統治者塞爾瑟斯而興建,落成於西元117年,曾收藏將近一萬兩千冊書籍,館內的四尊雕像分別象徵知識、學問、智慧與美德。

●哈德良神殿


 

由兩扇拱門組成,裝飾著梅杜莎人頭雕像的哈德良神殿(Temple of Hadrian),提醒人們遠離邪惡誘惑,拱頂壁面裝飾著艾菲斯建國傳說的淺浮雕。 

希艾拉波利斯 Hierapolis 融合各大民族特色的聖城



創立於西元前190年,繁榮興盛至拜占庭時期的希艾拉波利斯,在1334年的大地震後,當地居民決定全體遷移,讓此城步入變成廢墟的命運。如今在這片土地上,可以看見許多與異教徒、羅馬人、猶太人以及早期基督徒相關的元素,這裡曾有過一個大型的猶太聚落,也聳立過一座早期的基督教教堂,但最引人注意的是羅馬劇場(Roman Theatre)。它聳立於山丘上,共可容納一萬兩千名觀眾,是此遺址中保存最為完善的古蹟,大部分的舞台、裝飾用的嵌板,以及正前方的貴賓包廂都得以保留。

●大理石水池

水深達三公尺的大理石水池,因地層下陷而成形,原是一座古老的溫泉池,如今卻以游泳池的方式對外開放,池水中仍散落著昔日坍塌的廊柱與石塊,蔚為奇觀。

●弗朗提諾街

城裡主要的南北商業要道,兩端各聳立著一道拱門,南邊是北拜占庭門,北邊則為圖密善門,全長1200公尺,依舊保留著美麗的鋪石路面以及多根完整的廊柱。

●公廁

造型優美的公廁,就建立於弗朗提諾街旁,擁有兩側入口,地面劃分出兩個水道,用來沖水以帶走異物。

●死者之城 

長達幾公里的墓園中,散落著一千個各種造型的墳墓,從裝飾的華麗程度與規模大小,不難看出其中的貧富差距。 

【行遍天下旅遊月刊海外旅遊版186期 - 撰文‧攝影/彭欣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