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轉 杜拜蓋動感摩天樓

義大利建築師費雪24日在紐約發表即將在杜拜興建的全球第一幢「動感摩天樓」模型。這是一座80層住商大樓,每層能源自給自足,且都可360度旋轉,一小時飽覽杜拜風光一周,大樓細長外型也能隨之變化。

高420米會變身 2010年完工

這座新式摩天樓高420公尺,最大的特色是中央為一根巨大的混凝土樓柱,80個公寓單位環繞著樓柱旋轉,1到70樓可由費雪的筆記型電腦控制旋轉,創造出千變萬化的外觀。最頂端的10層可由住戶用語音隨意控制樓層轉動,欣賞最滿意的景色。

公寓單位採預鑄方式,預定未來數周即可在義大利巴利市郊的工廠開始生產。大樓造價約7億美元,由於開發商必須仰賴預售所得支應開銷,目前整體財務如何規畫,外界仍不得而知,只表示大樓2010年底前可望竣工,買主即可遷入。

坦承自己完全沒有設計摩天樓經驗的費雪(David Fisher)說,第一期將分別在杜拜和莫斯科兩地各造一棟動感大樓。他說:「我的建築舉世無雙,因為它們是第一批每秒都在旋轉的摩天樓。」

費雪向記者表示:「這座建築將有數不盡的形態」。動感大樓每一樓層都將各自獨立旋轉,因此大樓外貌隨時都在變化,這是一個源自全球的新建築概念。

一小時轉一周 房價上億

在莫斯科建造的類似摩天大樓高70層,由Mirax集團負責起造。費雪說:「我們很期待在紐約、倫敦或其他城市蓋第三座。這些建築將拓展我們的視野。」

每間公寓樓板面積約在124至1200平方公尺之間,旋轉一周約需1至3 小時。每平方公尺售價為3萬美元,房價介於370萬至3600萬美元之間(約合新台幣1億1300萬至10億9700萬元)。

這些大樓必須克服的技術挑戰,包括水電管線的連接及能源供應問題。據了解,大樓將採用類似空中加油機的自動閉鎖活塞技術,解決水電供輸問題,而住戶要搭電梯,必須先從旋轉地板跨入靜止不動的中央樓柱部分。

大樓能源來自各樓層間的79具風力渦輪發電,因為杜拜風大。此外,各樓層屋頂都有光電池,利用各樓每次旋轉都會有15%曝晒在陽光下的機會貯存電能。

【2008/06/26 聯合報】 

Dynamic Tower by David Fisher: http://www.dynamicarchitecture.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