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直航包機,台灣到上海僅兩個多小時,除參加旅行團,民眾可訂好班機、旅館,利用上海便捷的地鐵自由行。

上海地鐵頗具規模,只要拿著地圖,買一張交通卡(類似台北悠遊卡,還可以搭公車、計程車),不需靠導遊、不必麻煩親友帶路,自己就可以在上海「趴趴走」。

上海目前已開通地鐵一、二、三、四、五、六、八、九線,合計八條路線,一百六十三座車站;磁浮列車從浦東機場接地鐵二號線,可到市區(憑機票搭磁浮列車還可以打折)。

轉乘樞紐 優先把握

在上海搭地鐵有個要訣,就是先掌握轉乘車站,例如:最重要的人民廣場有一、二、八號線三條路線,轉往各處四通八達;上海火車站有一、三、四號線三線,想到蘇州、南京旅遊,可以在上海火車站下車;想要往杭州西湖賞景,可以搭一、三號線在上海南站下車。

地鐵一號線行經上海市中心最重要的人民廣場,人民公園、城市規劃館、上海博物館都在附近;前往新天地、准海路逛街,則可在黃陂南路站下車;前往徐家匯商圈,或夜晚想到衡山路酒吧一條街喝兩杯,一號線都有設站。

二號線 值得逛一天

地鐵二號線,是行經上海的「黃金路線」,不論是中山公園、靜安寺、南京西路、人民廣場、南京東路步行街 (約十分鐘走到外灘) 、浦東陸家嘴、上海科技館、世紀公園、龍陽路站 (轉接磁浮列車)都有設站,旅客光在地鐵二號線沿線各站,就足以消磨一天。

想要往廿、卅年代,近代中國許多重要文化名人、國民黨要員的故居參觀,搭乘地鐵三、八號線在虹口足球場站下車,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魯迅公園、多倫路一條街,包括: 魯迅、郭沫若、瞿秋白、茅盾、白祟禧、湯恩伯等人,在此都有故居。

地鐵四號線是「環狀線」,可以換乘任一路線;五號線為莘庄支線,與一號線終點銜接;六號線主要在浦東設站行駛。

九號線 沿途訪古蹟

去年底第一期路線剛通車的地鐵九號線,被譽為「古道時速」,目前最接近市區終點站是桂林路站,與行駛市區的三、四號線宜山路站尚差一站,要到今年底才開通,過渡期兩站間有免費接駁公車。

九號線最被上海人稱道的是,行經七寶、九亭、余山、松江等上海市郊多處風景名勝,民眾不論是前往江南水鄉七寶古鎮(縮小版的周庄)、上海唯一山丘佘山風景區、松江古鎮等,都可以抵達。 

【聯合報╱記者胡明揚/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