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冰川國家公園」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夏季偶爾可見的「冰堤」崩塌,讓人驚心動魄。不過,今年公園內一片巨大「冰堤」卻在南半球正處冬季的當下開始崩塌,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地球暖化的影響。

冰河沿著河谷而下到匯流處時,如果遇到另一支「水流」,那麼冰河可能會把此一支流的水堵住,進而形成一個湖,冰塊則堆積成為一個「冰堤」,把水包圍起來。不過隨著季節變化、溫度上升,「冰堤」會因融化而無法支撐湖水壓力,終致「崩堤」;當然,如果湖水不斷累積增高,「冰堤」也會因為基底支撐不住而潰堤。

阿根廷「冰川國家公園」內的冰堤向來只在夏天溫度上升時「崩堤」,但今年公園一處六十公尺高的冰堤突然提前崩塌,科學家懷疑是全球暖化惹的禍。

七日開始出現崩裂的冰堤位於國家公園的「摩利諾冰川地區」。「摩利諾冰川」是世界最大的冰川之一,長卅公里,總面積二百七十五平方公里,出口寬度五公里,位於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東南方二千八百公里處,平均每四年會形成一個冰堤。

摩利諾冰川在二○○四年三月曾發生「冰堤」崩塌,當時因為冰堤所阻擋的湖水不斷增加,龐大的水壓終於在冰堤的底部壓迫出縫隙而突破了冰堤的防線。

當年許多遊客蜂擁而至,除了一睹波瀾壯闊的景象,也擔心隨著地球暖化,「冰堤」崩塌在未來恐成絕響。

去年獲頒諾貝爾獎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召集人帕喬里上周五即已表示,氣候變遷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更快,熱浪和洪水增多,而且「更高的溫度正對冰河和降雪造成深遠的影響」。

【2008/07/0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o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